自然農法耕作台版「越光米」 台南16號在嘉義發揚光大

記者曾一禾/嘉義報導
談到米飯,日本的「越光米」以飽滿Q彈、口感甜黏成為享譽全世界的米中之王,但是真正高品質的日本產越光米1公斤要價動輒新台幣400到800元,高昂的價格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而被譽為台版越光米的「台南16號」,現在用益生菌耕作的自然農法在嘉義被發揚光大,台灣民眾不但可以用較平實的價格吃到口感更甚越光米的高級米飯,也可以為土地和人永續共存一起盡一份心力。
雖然傳統日本品種越光米相當受到民眾的喜愛,但是若要直接在台灣種植,往往因為不適應台灣水土而易倒伏、難以耕種,台灣稻米專家好米食代表示,三年前台灣以台農67號與日本越光米為基底,採用分子輔助選種技術,生產出被譽為台版越光米的「台南16號」。
台南16號米粒外觀晶瑩剔透,透明度高,白堊質粒甚少,外觀、品質與越光米相似度高達95%,由於更能適應台灣風土而更為好吃。不過因為耕作不易,只能限量生產,除非願意跟農民契作保證價格,否則農民栽種意願不高,故好米食代以大幅高於常價跟農民契作,並導入益生菌農法。
面對民眾稻米食安最重視的農藥問題,自家擁有精密級實驗室的好米食代表示,相較於傳統耕作方式,台南16號用了益生菌農法,大幅降低了50 ~ 75% 以上的農藥用量,加上原料在田裡收割時會先檢驗一次,加工前再次檢驗,並於出廠前又檢驗一次。最近一次把自家的台南16號送往通過全台唯一同時符合ISO17025及15189國際標準認證的台美檢驗科技公司,達到310項農藥檢驗項目零檢出。
所謂的益生菌農法,好米食代說明,便是使用自然的益生菌栽培,可以增加植物新陳代謝、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且產生有益菌群會在土壤中形成良好的作物生長環境,徹底改良土壤性質,最終目的在於實現綠色農業與土壤永續之路。也因此,台南16號雖然部分會有因為小蟲害而出現的小黑點,但也是一種安心的保證。
雖然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但還是有許多台灣在地好農默默為民眾的食安努力,用益生菌農法耕作的好米食代台南16號,可以看出台灣廠商追求良心企業永續經營的努力,民眾不僅可以吃到安心好米,更可以用行動支持自然農法,為土地和人和諧共存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