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中國在南海已越紅線 印度學者籲優先因應

2019-11-01 14:26中央社 
印度國防與戰略研究院(IDSA)研究員高袖爾(Baladas Ghoshal)撰文認為,中國在南海已越過紅線,除東協應採取行動,印度也應把南海議題列為外交政策優先事項。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刊登尼赫魯大學(JNU)東南亞研究所前所長、IDSA研究員高袖爾「正越過紅線」文章,談到印度和東協應就中國在南海的作為有所回應。
文章提到中國7月派遣「海洋地質八號」探勘船駛入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的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探勘石油,這顯然損害越南的「國家領土完整和經濟安全」,東協應警告中國不要再從事這類活動。
高袖爾又指出,中國一艘世界最大的巨型起重船「藍鯨」,9月在距離越南海岸線90公里處被追蹤到,升高中國與越南海上對抗的風險。
文章認為,中國的船隻離越南海岸線愈來愈近,表明北京力阻越南與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南海合作進行石油與天然氣探勘。
高袖爾引述觀察家說,藍鯨起重船靠近越南海岸線傳遞的是一種強烈政治信號,迫使越南不僅在萬安灘增加有限的海軍能力,更要強化其他部署面對中國的壓迫。
文章表示,正值中共慶祝建政70週年,中國對「越南專屬經濟區海域的入侵」在過去幾個月加劇,也許是為實現習近平在這個地區的中國霸權夢;而約束中國和解決南海衝突機制的重擔,就落在東協身上。
這篇文章指出,北京在南海活動破壞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引發局勢緊張,東協各國外長6月舉行會議時表達擔憂。東協展現更大團結並堅持要求中國必須在南海克制,是相當急迫的。
高袖爾說,儘管印度在南海問題上採取謹慎態度,但不能對中國在南海作為導致區域局勢緊張無動於衷。
文章表示,南海是一條重要國際航道,每年有5兆美元的貿易額通過這條航道,考量到地緣經濟現實,印度必須把南海問題列入外交政策上更優先項目。
高袖爾認為,印度是印太國家的鄰居,與東協、中國、美國、日本等強權一樣,在維護南海和平與安定占有同等重要地位;東協希望印度在印太的新興政治、經濟與安全架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這與新德里把自己定位為全球新興大國的形象吻合。

1 則留言:

  1. Pu201 01
    南海中包含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領海和經濟海域,中國應注意不要侵犯他國經濟海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