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毒廢完成調查 砸14億清除

水利署第列河川局將在明年底,完成二仁溪支流三爺溪的整治。記者鄭惠仁/攝影 鄭惠仁

水利署第列河川局將在明年底,完成二仁溪支流三爺溪的整治。記者鄭惠仁/攝影 鄭惠仁

 

台南與高雄交界河川二仁溪底,長期被傾倒大量有毒電子廢棄物,受環團詬病,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近日完成廢棄物調查檢測,有害廢棄物達7627噸、土壤夾雜印刷電路廢料等1萬8733噸。六河局表示,將先清除有急迫性的有害廢棄物,已向行政院提計畫,經費約14億元,期能徹底解決問題。台南市環保局希望早日核定,愈快動工愈好。

早年台南灣裡、高雄茄定河段廢五金工廠林立,尤以灣裡最多,部分業者將無法處理的電子廢棄物棄置河中,許多仍未清理,部分是有毒廢棄物,3、40年來逐漸溶解,汙染河川。每當大雨過後,電子廢棄物遭沖出而現形,就先清除露出部分,無法治本。

環保團體和學者疾呼,要求政府徹底清除溪底有害廢棄物。行政院108年5月召集環保署、水利署協商,決議二仁溪河道內廢棄物的環境調查與廢棄物最終去化由環保署負責,水利署負責挖掘打包移除。

水利署六河局近日完成二仁溪河口至二層行橋段廢棄物調查檢測,其中高雄市部分,一般事業廢棄物1萬3703噸、疑似有害事業廢棄物4536噸、土壤夾雜印刷電路廢料等8568噸。台南市部分,含戴奧辛有害廢棄物405噸、含重金屬有害廢棄物2686噸、土壤夾雜印刷電路廢料等1萬165噸。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說,正積極與台南、高雄環保局、地區NGO團體研商,初步原則先清除有急迫性並列優先處理的「有毒廢棄物」區域;經費核撥後,至少也要1、2年才能完成。

台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目前與水利署就整治分工溝通,如打包後的暫置空間,如何在清除過程中不擴大汙染等。

另外,三爺溪是二仁溪支流,也被汙染。環保團體建議,除整治河川,更應注意河道旁窪地被填平,畜牧廢水排入溪流汙染的問題,有些排水充斥畜牧糞便,應加強取締。謝世傑說,除加強稽查也輔導畜牧業者加入糞水發酵作肥料的行列,以徹底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