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8848公尺上的垃圾藝術品

 三人紀實 2021/03/03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峰向來是登山者的聖地,日前發起了將登山者遺留的垃圾在穆朗瑪峰的垃圾轉化為藝術品的行動,藉此引起世人關注世界最高峰上的垃圾問題。

圖:法新社,尼泊爾夏爾巴人收集珠穆朗瑪峰清理探險隊海拔8000米的登山者留下的垃圾。

被稱為聖母峰的喜馬拉雅山脈珠穆朗瑪峰,近年由登山客所帶來的遺留垃圾,如廢棄氧氣瓶、帳篷、繩子、梯子、塑膠瓶罐等,散落在周遭山脈的路徑上,讓聖母峰因此有了「世界最高的垃圾場」的稱號。

圖:DOMA SHERPA,珠穆朗瑪峰4號營地附近散落的攀岩設備和垃圾。

圖:Final Sagarmatha Next,根據Sagarmatha Next統計珠穆朗瑪峰的廢棄物有40%是有機廢物,22%是紙張,14%是塑料,8%是PET瓶,還有5%的金屬,5%的玻璃,4%的紡織品和2%的鋁。

也因此聖母峰南邊的薩迦瑪塔國家公園展開了一項行動:創建Sagarmatha Next Center,不僅是一個將垃圾變成珍寶的升級實踐場所,也將建立一個美術館;這個美術館海拔3,780公尺,位於通往珠穆朗瑪峰大本營的主要步道上,距離通往高山的門戶盧克拉(Lukla)只有兩天的步行路程。

圖:Sagamatha Next center

計畫主要內容將把聖母峰上所搜集到的垃圾轉化成藝術品,並呼籲登山客做好環境保護;計畫負責人之一的古斯塔夫森(Tommy Gustafsson)表示,計畫內容邀請國外和本地藝術家進行藝術品創造,同時也可以訓練當地人養成將垃圾轉變藝術品的工作技能,並在當地展出這些藝術品,並製成紀念品出售給遊客。

圖:Sagamatha Next center,將收集而來的垃圾轉化為藝術品和設計產品的商品概念。

以往從山上搜集而來的垃圾會交給當地環保團體,交通不便是這項計畫的一大挑戰,當局則展開了「帶我回家」計畫,規定遊客與導遊皆需要帶一公斤的垃圾下山,帶回尼泊爾盧克拉機場,再將垃圾空運到加德滿都處理,這個做法改善了以往聖母峰的垃圾在開放空間燃燒,所造成的污染問題。

古斯塔夫森對路透社表示:我們想藉由這個計畫展示如何將廢棄物轉變為珍貴的藝術品,並創造當地的就業機會和收入,我們也希望改變遊客對於垃圾的看法並且關注這個議題;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關係,這個美術館預計將從今年春季對外開放。

3 則留言:

  1. 普201 13葉宇芯
    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不要造成後人的麻煩!

    回覆刪除
  2. 普201 10 陳雨楟2021年3月21日 上午10:46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保衛環境是大家的責任,不要製造環境的負擔。

    回覆刪除
  3. 因為登山客留下來的垃圾,讓聖母峰有了「世界最高的垃圾場」的稱號,遊客為了欣賞美景去登山,卻反而破壞了美景。
    J105 37 陳宥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