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人口補充資料~少子化衝擊!國中會考僅20.2萬人報名創新低 高中職9年少近20萬學生

2021/03/14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預計5月15、16日登場,受到少子化衝擊,根據全國試務會統計,今年全國18考區及大陸考場總報名人數計20萬2547人,比去年減少超過6千人,寫下會考歷年新低,其中集體報名20萬940人,而全國報名人數最多為中投考區3萬1030人,准考證預計在4月9日寄發。

少字化不僅讓會考報名人數創新低,也使得全國高中職學生數屢創新低,根據教育部公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9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為60萬9745人,和100學年的80萬9188人相比,大減將近20萬人,其中又以私立高中職影響最明顯,100學年每校平均有2084人,102學年首度跌破2千人,到109學年剩下1104人,減少約47%,幾乎快腰斬,而公立高中職狀況也好不了多少,100學年每校平均有1616人,109學年剩下1248人,降幅也達23%,雙雙創下歷年新低。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109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公立學校學生約37萬人,私校學生數約23萬人,教育部推估,115學年高中職生人數將再減至55.3萬人,屆時就讀私立高中職學生恐剩不到20萬人。

國中會考報名昨天(3/13)辦理完畢,全國試務會表示,今年總報名18考區及大陸考場總報名人數計20萬2547人,比去年的20萬9045人,減少超過6千人,再度寫下歷年新低紀錄,其中集體報名共20萬940人,個別報名僅有1607人,報名人數最多的3個考區,分別是中投考區3萬1030人、新北考區3萬914人、高雄考區2萬721人。

此外,全國試務會表示,今年特殊身分考生總報名人數7639人,包括原住民、派外人員子女、蒙藏考生、回國僑生、港澳考生、退伍軍人、境外優秀科技人才子女等,提醒上述特殊生在各項入學管道報名時,必須繳交相關證明文件作為審核。

相關新聞:國中會考去年停辦英聽、今年恢復 心測中心:防疫措施四月前公告

今年身心障礙及重大傷病考生總報名人數8411人,全國試務會提醒,報考資格雖已在報名時審查,但考生申請特殊應考服務,仍須經考區試務會邀集身心障礙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特殊教育專業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組成審查小組,審查後再通知考生審查結果,申請特殊應考服務的考生,應與所屬考區試務會保持聯繫,以獲得妥適的服務與照顧。

全國試務會指出,准考證預計4月9日寄發,集體報名的國中應屆畢業生,准考證將由就讀國中轉發,個別報名考生准考證則由各考區試務會寄發,考生收到准考證後如有錯誤須更正,提出申請更正日期為4月12、13日,集體報名學生可向就讀國中提出申請更正,個別報名的考生向考區試務會提出申請更正。(許敏溶/台北報導)

4 則留言:

  1. J10509劉上予
    因為少子化的影響,很多學校的學生都減少很多,未來可能會有學校因此會停辦。

    回覆刪除
  2. J10808張儷諼
    就因為少子化,有很多學校被迫停班或減班,都是因為沒有學生來報名

    回覆刪除
  3. J10809謝晴予
    因為少子化的原因,導致有很多學校倒閉跟減班,這樣下去可能隨便考都可以有學校讀,實力相差很多大。

    回覆刪除
  4. 如果未來沒有嬰兒出生的話,很多產業和文化都可能會失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