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億救水情 10年後年增10億噸水

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乾旱,水情十分嚴峻,台南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已經低於15%。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乾旱,水情十分嚴峻,台南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已經低於15%。記者劉學聖/攝影 

 水利署統計,近八個多月來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比同期間歷史平均值少了一千毫米,極端氣候為水資源管理帶來極大挑戰。水利署規畫,未來十年投入一千六百億元,透過水庫清淤、壩體加高,及推動再生水、海淡水、人工湖、伏流水,與強化供水管網等方式,預計到二○三一年可增加每年十億噸水量、相當於目前全台三個月用水。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十年計畫最重要的就是整治水庫,包括集水區水土保持、水庫清淤、壩體加高等水庫更新改善計畫,將加大力道恢復庫容。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只要庫容增加一立方公尺,水可以多兩立方公尺、也就是兩噸的水,石門水庫甚至可以多出四噸的水。

同時,也將以人工湖、伏流水、海淡水、再生水增加水源。人工湖部分,已經完成桃園中庄調整池,今年十二月將完成南投鳥嘴潭人工湖第一階段供水,規畫在二○二五年增至二一六一萬噸。伏流水方面,已完成高屏溪大樹及溪埔伏流水,並雲林濁水溪及苗栗通霄溪伏流水都將陸續完工,預計二○二五年達到每日產水一五八萬噸,降低枯旱衝擊。

水利署預計二○二五年前完成十一座再生水廠,每日可增加廿九點九萬噸再生水。這十一座再生水廠分別座落在高雄、台南、桃園、新竹及台中。據了解,新竹、高雄兩處,都是因應台積電潛在投資計畫超前部署,補足企業用水缺口。桃園則是用於挹注觀音工業區、桃園煉油廠、桃園航空城等開發案用水。

王藝峰指出,雖然台灣產業用水逐年增高,就算十年後增加每年十億噸水量,也不能保證未來不會再有缺水危機,但是十年計畫確實能幫助台灣對枯水期的承受力更高,「心臟可以比較大顆」。

長期水資源管理計畫外,去年因氣候異常,豐水期沒有颱風帶來足夠降雨,導致水庫集水區蓄水量為歷年同期最低,桃園、彰化、雲林、南投及高雄水情燈號亮黃燈,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更亮起橙燈、分別實施減壓供水或減量供水,經濟部至今在全國調度節水,已產生八億噸水量的效果,超過四個石門水庫的庫容。

資料來源/水利署 製表/黃有容
資料來源/水利署 製表/黃有容
石門水庫水利署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