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疆棉風暴 謝金河:又創造了台灣供應鏈一次機會

中國大陸掀起愛國棉花熱。圖為新華社資料照片。新華社

中國大陸掀起愛國棉花熱。圖為新華社資料照片。新華社
 

中國大陸掀起愛國棉花熱,帶頭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西方企業商品。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 又創造了台灣供應鏈一次機會。

他說,為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問題,中國人全面抵制停止使用新疆棉花的國際知名品牌大廠,包括H&M、Burberry、Nike及Adidas,一度使這些知名運動,股飾品牌企業股價大受影響。

謝金河指出,中國大陸市場很大,沒有一家知名品牌能夠略過中國市場,像Nike前一季大中華區營收2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1%;H&M在中國有505家門店,貢獻97.5億瑞典克朗的營收,中國是H&M第四大營收的市場。Adidas在中國,去年創造43億歐元營收,這其中有15%來自鞋子,20%來自服飾,26%來自包包、球具、配件。

謝金河說,當中國大陸發動獵巫抵制,這些企業股價立刻受到影響,像Nike25日股價下跌4.52美元,跌幅3.39%,Adidas重挫6.1%。不過這些企業都堅持普世價值,默默承擔,沒有人跳出來罵政府,而且,立場、態度十分堅定,不是他們不愛錢,而是遵守信奉的普世價值。

「而這次中國的獵巫行動,勢必衝擊整個供應鏈體系」,他說,國際知名品牌大廠一定會重新評價未來中國市場的風險,還有製造供應鏈。

他說,在這場獵巫風波中,中國最大成衣代工廠申洲國際股價從193.4跌到143.4港元,股價下跌25.8%,而在這場風暴中,台灣的紡織成衣代工產業趁勢而起,25日新纖、南紡、東隆興業漲停,儒鴻直逼500元,聚陽創了250元新高,整個紡織產業股價全面大漲。鞋業代工的豐泰上漲6元,寶成、鈺齊也上漲。


謝金河說,過去,台灣的紡織,鞋業代工幾乎全面外移到中國,這些年努力移轉生產基地,越南、柬埔寨成重要生產聚落,這回中國獵巫行動,下一個牽動的是生產基地的移動,「中國生產基地,代工業者可能首當其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