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旱象 溪流洗澡、香蕉園如廁

 

旱象未解,高雄市旗山區手巾寮開鑿十四口深水井,自來水公司每天抽水十萬噸供應北高雄地區居民用水;不過美濃南隆地區上千戶居民近日發現水井枯竭,無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溪流洗澡,或是在蚊蚋叢生的香蕉園如廁,質疑因旗山大量抽地下水導致緊鄰的美濃井水枯竭,居民痛斥身為六都市民,卻還得到河中洗澡、洗衣,生活品質嚴重受影響。

自來水公司、高市府水利局昨與居民開會,決定在美濃開鑿新井,且「專井專用」。水利局表示,旗山的深水井會逐步減抽,改用伏流水與再生水,減輕美濃民眾「旗山抽水,造成美濃無水」的疑慮。

美濃吉洋、吉和、吉東、清水等四里、上千戶居民未裝設自來水管線,平日靠地下淺水井供水,近日水井抽不出水,靠臨時管線接水應急。吉洋里長曾順昌、吉和里長黃文梅等說,水公司在旗山開鑿十四口深水井供應外地用水,水井愈挖愈深,水源漸枯竭,近日還因缺水得到水圳洗澡、到香蕉園上大號,「對美濃居民太不公平」。

水公司昨決議在吉東開鑿深水井,只供應吉洋等地居民。水公司七區管理處長武經文說,深水井預算約七、八百萬元,預計下半年辦理延管工程,明年初可接水。

對於用水拉警報,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說,除了啟動鳳山再生水廠每天供應四萬五千噸水給臨海工業區,北高雄的岡橋再生水廠已發包,預計一一四年再生水可達日供應量十四點五萬噸。


不過高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工業用再生水的水質,可依不同工廠需求調整,但再生水目前仍未達飲用水標準,是需要克服的難題。


實際上,因為中南部水情吃緊,教育部本月初也發函各縣市、大專校院及部屬機構,一旦水情燈號亮燈,就必須調整用水方式,學校體育課游泳教學將首當其衝。根據水利署最新資訊,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北部、嘉義縣市、台南市水情已亮起橙色燈號,游泳池等非急需用水需減量供水百分之廿,估有近五十所大專校院受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