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價格飆!大吉嶺、阿薩姆茶年增 70%,錫蘭茶同漲

2020 年 10 月 06 日 

經新聞英文版 6 日報導,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錫蘭茶 9 月中旬的每公斤報價為 625 斯里蘭卡盧比(相當於 3.4 美元),比 2019 年同期大增將近 20%。農作物產量低落是主要原因。斯里蘭卡今年旱季從 2019 年底一路延續至初春,時間異常漫長,這導致當地今年 1~8 月的茶葉產量年減 15% 至 179,000 公噸。

不只如此,疫情爆發導致茶葉拍賣會無法如期在 3 月底至 4 月初進行。日本茶葉販售商三井農林一名採購人員透露,當拍賣會重啟時,人們擔憂茶葉可能面臨短缺、導致價格攀高。之後茶價依舊居高不下,因為市場憂心產量將因天候欠佳而降低。

印度茶葉價格也同步跳升。產自印度東北部的大吉嶺、阿薩姆等茶種,如今每公斤報價約 260 印度盧比(相當於 3.5 美元),較 2019 年同期飆升 70%。印度茶農因為疫情導致全國封城的關係,春季剛開始時,有 18 天的時間無法到田地工作。石光商事主管 Yasunori Uchimura 說,這代表茶農無法採收最受歡迎的春茶。另外,解除封城後,茶農必須先照顧農地,也導致收成日延遲 10 天之久。

印度媒體《Livemint》5 日報導,ICICI Securities Ltd. 10 月 4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茶葉價格在第二季期間年增 63% 之多,這可能會衝擊印度非酒精飲料及食品公司 Tata Consumer Products Ltd. 的毛利率,但預期該公司應該能在 1~2 季後,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