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芒果花開需大量水灌溉 農民「乾」嘆

台南玉井愛文山一帶芒果園靠抽取農塘水撐乾旱,但一直不下雨水位快速下降,農民憂心無法撐到果實長大。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玉井愛文山一帶芒果園靠抽取農塘水撐乾旱,但一直不下雨水位快速下降,農民憂心無法撐到果實長大。記者吳淑玲/攝影
 

芒果花盛開,農民卻嘆氣連連。因芒果結果期需大量水灌溉,台南偏遇上長期乾旱不雨,農民憂水源不足果實長不大,恐影響收成。屏東產區也因乾旱高溫,芒果遭蟲害侵襲,可能影響品質和產量。

台南市玉井區愛文山是重要芒果產區,「今年乾旱嚴重,農民真的很慘。」鄭姓果農說,去年底至今幾乎一場小雨都沒有,土壤都是乾的,全要靠灌溉。

鄭姓果農說,缺水會影響著果率,農民想盡辦法找水源,數十公頃芒果園都靠一座農塘水,接管達3公里到果園灌溉,僅夠撐到4月。

不過,農塘水位快速下降,馬達常卡到池底淤泥,果農不得不移動馬達,管子愈接愈長,中間還要加壓,不然連水都抽不到。

台南另一芒果產區玉井斗六仔,當地果樹產銷班30班挖深水井結合自動澆灌系統,撐過過往乾旱期。

面對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這場乾旱,班長吳清進說,20多公頃果園靠一口井也很勉強,地下水位已下降到13公尺,也有農民抽曾文溪水,但河川水位一直下降,抽的水量愈來愈少,4月20日前若不下雨,果實會長不大,若5月再沒雨,芒果收成就會很慘。


台南市芒果種植面積達6894公頃,占全台五成,平均年產值33.2億元。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之前屏東傳薊馬、介殼蟲害,台南災情不嚴重,比較擔心乾旱缺水開始掉果。


高屏也是芒果主產地,屏東在枋寮、春日、枋山鄉等地,近期因乾旱、高溫,導致芒果遭薊馬等蟲害侵襲。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近期枋山溪完全枯竭,但目前仍能透過抽取伏流水灌溉,水源暫不受影響;病蟲害可透過管理或防治方式來解決。

高雄六龜農會與果農說,今年芒果花開得特別茂盛,沒有缺水灌溉開不了花的問題,反倒要擔心後期土壤缺水,果實會長得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