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不雨 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再創新低

 

乾旱不雨,高屏溪的川流量持續下探,每秒流量僅剩約6.4cms,再創新低;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表示,目前大高雄有伏流水及阿公店等水庫支應,水情尚稱穩定。

乾旱不雨,高屏溪的川流量持續下探,每秒流量僅剩約6.4cms,再創新低。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乾旱不雨,高屏溪的川流量持續下探,每秒流量僅剩約6.4cms,再創新低。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高雄市每天用水需求約150萬噸,於豐水期,來自於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每天約有百萬噸;不過枯水期流量驟降,目前取水量每天不到70萬噸,不足的供水則仰賴伏流水、澄清湖、鳳山及阿公店水庫等供應。

近來受到旱象的影響,攔河堰川流量驟降,上週還有8到10cms的流量,13日晚上的流量剩6.4cms;相對豐水期每秒流量約100cms,高屏溪的川流水急劇下滑,南水局在供水調度更謹慎。

鄒漢貴指出,因為大高雄地區在高屏溪沿岸開發7處伏流水井,每日最大供水有約70萬噸水量,另外水源調度也有3座水庫支援,尚還能支應每日用水。

鳳山、澄清湖及阿公店水庫的蓄水資料顯示,有效容量還有近一半,阿公店水庫有約700萬噸蓄水量,有效容量逾45%,鳳山水庫也有約355萬噸,有效容量約50%等。


特別的是,阿公店水庫預計6月至9月初為空庫排砂防淤期,目前阿公店水庫水位因應防淤也調度下降中。高雄市水情燈號2月25日起調整為黃燈,夜間自晚上10時到隔天清晨6時減壓供水。不過,鄒漢貴表示,大高雄的水情還算穩定,但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盼天降甘霖,早日紓解南部旱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