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缺水 預計2050年世界一半以上人口活在缺水地區

 

3月22日是國際水資源日,除了台灣,目前全球都出現嚴重水資源不足。聯合國統計發現,全球人口中,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都面臨缺水問題。


每年3月22日是國際水資源日,但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人口中,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都面臨缺水問題,其中16億人口,則是沒辦法獲取乾淨跟安全飲用水。

英國普茲茅斯大學博士茱莉亞布朗強調,「人們不知道生產我們所吃的食物,或穿的衣服會消耗多少水,我認為當我們購買產品、購買食物和衣服時,我們並不總是能意識到,我們實際上是在進口別人的水,他們實際上是水資源匱乏的國家,他們選擇出口水,供應我們購買東西,然而他們本國的人,卻常常沒有足夠的安全飲用水。」

儘管聯合國設立的「永續發展目標」,要求到2030年,實現所有人都能用水,並且有衛生設施使用,但水資源短缺現象,正在加劇。到2050年,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將生活在缺水地區,特別是許多農業和工業用水密集的國家,都缺乏足夠的安全飲用水。儘管各國都認同,要擴大獲得水資源的管道,但貧窮國家卻很難做到這一點。

同樣缺水的還有台灣,受到去年颱風沒有進入台灣影響,台灣正面臨多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特別是西部地區,部分水庫蓄水量,已經降到只剩下一成。

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說:「儘管還是有人懷疑說,這只是短期現象,但是從長期的紀錄來看的話,短期的現象已經延伸成為一個長期的趨勢,這已經是不容質疑的。」

農水署為此,日前跟地方首長請託台中大甲「鎮瀾宮」舉辦法會,向媽祖祈雨,這也是睽違58年來,再次舉辦祈雨法會。另外,台灣空軍也配合作業,啟動人工降雨,期望增加緩解水資源缺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