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中國封殺我鳳梨 屏東首當其衝 穩價定農心/潘孟安︰突破關稅障礙 行銷世界

2021/03/14 記者侯承旭/專訪

中國三月一日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鳳梨最大產地屏東縣首當其衝,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的鳳梨價格絕對不能崩盤,否則其他縣市的價格也會垮。

連鎖反應 屏東鳳梨價不能崩盤

潘孟安說,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一度讓大家擔心會出問題,還好過去幾年已經逐漸拓展市場通路。二○一五年上任時,發現農產品的供銷體制有問題,有很多縣市的農產公司最後淪為派系把持的小金庫,市府與台灣最大的通路全聯合資成立「台灣屏東農產運銷公司」(簡稱:台屏農),整合屏東所有農產品,國內的各大通路由台屏農調配,他則到世界各主要市場的食品展去行銷,一點一點開拓市場。

台灣每年鳳梨產量約四十二萬噸、屏東產量約十三萬噸,占三成,是全台最大的鳳梨產地,鳳梨的出口量也占全台的四分之三。接獲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有許多鳳梨農來找他,大家都很緊張,「我告訴他們政府一定會處理,如果大家慌了搶收拋售,會更慘。」

屏東因為地理位置與氣候關係,是台灣農業的火車頭,不論鳳梨、香蕉、蓮霧等都是率先上市,如果屏東的價格崩盤,高雄、台南、嘉義會一路向北垮。

「我當天就跑了好幾個農場和合作社,拜託大家不要削價搶出貨,一定要穩住價格。」他召集幾個供貨商開會,要大家把產期、數量、規格開出來,並馬上徵調人力成立銷售平台,開放消費者及企業預購,從三月到六月底區隔出貨時間,短短幾天預購就達一萬噸。

去年屏東鳳梨銷日1500噸 今年翻倍

潘孟安表示,二月二十七日屏東鳳梨裝櫃出口日本,是台灣今年第一櫃到日本的鳳梨,日本是屏東長期經營的市場,屏東鳳梨在日本的單價高,日本消費者對品質有信心,馬上銷售一空,去年輸出一千五百噸,今年可望翻一倍,至三月十日止,屏東出口鳳梨已四千噸,除了日本外,還有韓國、新加坡、香港、加拿大等,更可望首度進軍澳洲。

潘孟安指出,鳳梨事件發生後,看到台灣人很團結,也有很多海外台僑很熱心,但農業不能只靠一時熱血,最終還是要回歸供需與技術提升,從栽種、加工、檢驗到包裝行銷,每個環節都要引進新的觀念和技術,屏東的香蕉和鳳梨取得歐盟認證,並取得東京奧運食材供應的第一張入場券,這就是競爭力的提升。

應強化農業國際貿易談判

「晶圓要升級,農業也要升級」,潘孟安強調,農民自我提升競爭力,政府在冷鏈系統也要投資,才能調控供貨,避免產季集中而穀賤傷農,更要強化農業的國際貿易談判,尤其是關稅障礙,菲律賓香蕉輸往日韓都零關稅,台灣卻要被課十七%以上,這對台灣很吃虧。

農業出狀況 撒錢不能解決問題

潘孟安說:「每次農業出狀況,政府就花錢補貼,但撒錢不能解決問題。」農政官員要多到產地蹲點,唯有提升品質、擴大內需、建構冷鏈、國際談判,台灣農業才能永續,「中國距離近、對品質要求低,台灣農業如果依賴中國市場,早晚會出問題,這次事件也許是台灣農業轉型機會」。

2 則留言:

  1. J11041我認為政府可以積極的應對這個問題,也希望我國可以和其他國家簽訂,和其他國家打好關係,這樣之後才不會發生這種事。

    回覆刪除
  2. J108班16號 曾伊辰
    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民真的很團結,能在這種農產品可能銷售不出去時,穩定下來,好讓鳳梨價格沒有崩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