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人口補充資料~關懷新住民財產權 南市府制定守護幸福家園實施計畫

 台灣好新聞 2021/03/12 

臺灣新住民(Taiwanese new immigrants)是中華民國政府對跨國通婚(包括1991年冷戰結束之後的大陸配偶)抑或其他原因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的統稱。內政部統計顯示,已經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人口超過65萬人,佔臺灣人口的3%以上,若不分國籍視為一體,在數年前即已超越臺灣原住民的人口57萬人(2019年11月,約2.4%),為台灣第五大族群。

台灣新住民比例逐漸攀升,常有民眾詢問外籍配偶、外國人及大陸地區人民繼承、買賣取得台灣不動產之問題,台南市政府地政局為協助新住民瞭解台灣不動產相關權益,制定「新住民財產權‧守護幸福家園實施計畫」提供客製化服務方式,讓新住民朋友更了解自身權益,藉此促進多元文化的認同。

市長黃偉哲表示,新住民移居台灣有各種生活上的適應問題,最基本的便是居住需求,其涉及不動產交易相關法令繁雜舉如買賣、繼承或租屋等,因此協助新住民瞭解台灣不動產相關法令,使新住民朋友能順利融入在地生活並增進多元文化的認同,以落實台南宜居友善城市的意象。

地政局長陳淑美說,未來地政局將建置新住民不動產權益專區,以網路、多國語言申請書件、預約通譯等多元方式提供新住民有關不動產相關權益之預約諮詢服務,藉由守護新住民財產權計畫之推動,深入社區鄰里、學校與新住民團體,舉辦外國人取得不動產、繼承權及不動產移轉登記講座,增進新住民對地政知識素養與能力,近期各地政事務所針對新住民財產權議題舉辦接地氣宣導場次已多達9場,深獲民眾好評,尤其位於玉井、白河地區新住民家庭詢問互動極為熱絡,有效提升新住民瞭解台灣不動產相關權益,落實對新住民的社會關懷服務。

陳淑美表示,台灣新住民人口因移工及跨國或兩岸通婚頻繁,新住民家庭已成重要人口結構的一部份。新住民因語言及文化隔閡容易受到標籤化及相關限制,台南市政府除建置「新住民照顧與輔導專屬網站」(https://tnda.tainan.gov.tw/fs/hkdefault.asp),地政局也提供「新住民預約地政業務諮詢服務」客製化關懷服務,避免因不了解權益而處於不平等地位致衍生社會問題,期透過不動產法令知識的支援服務,輔導新住民儘速融入在地生活。

6 則留言:

  1. 為現在科技發達跨國婚姻變得普遍 於是出現了許多問題 不動產交易等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改變 解決新住民的問題j108-1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跨國婚姻已經很普遍了,而新住民的許多文化問題也會出現,希望這個計畫能夠改善。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3. J10829 宋幸倪
    跨國婚姻在台灣已經很普遍了,這些新住民會有許多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幫助他們改善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4. 現在跨國婚姻問題很平常了,所以也會引發許多問題,希望政府能改善。

    回覆刪除
  5. 110-31 楊文璿 現在有很多跨國婚姻,所要給他們更多權力。

    回覆刪除
  6. 105 19 楊欣栩
    現在台灣有很多的外籍新娘
    大家應該要平等看待他們
    政府推動計畫幫助他們
    是一件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