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卡蘇伊士運河一周 全球損失百億美元

 

半島電視台報導,德國安聯保險公司廿六日發布報告指出,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如果持續擱淺在蘇伊士運河,每周將造成全球貿易損失六十億到一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七百億到兩千九百億元)。運河上的船陣愈塞愈長,目前已有兩百七十六艘,以每天五十艘的速度增加中。

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表示,長賜號清淤告一段落,預定廿七日嘗試用拖船(左)拉動船身。(路透)

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表示,長賜號清淤告一段落,預定廿七日嘗試用拖船(左)拉動船身。(路透)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表示,廿六日晚間已挖完船頭周圍共兩萬立方公尺的沙土,再度嘗試用拖船讓長賜號脫淺,已出動九艘大型拖船,廿七日開始嘗試推動船身,船尾和船舵已可稍稍移動,但仍無法斷定何時可完全脫困。

運河管理局說:「拖曳任務需要很多條件配合,包括風向、潮汐等,過程複雜。」

荷蘭海上救助公司SMIT Salvage證實,廿八日將有「另外兩艘拖船」前來支援,保守估計最快廿九日才能脫困。

美國海軍準備派出一支包含運河疏濬專家在內的救援小組,運河管理局說,樂見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伸出援手。

製表/羅方妤
製表/羅方妤

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機構路孚特的航運資料顯示,油價已上漲超過百分之三。

航運資料與新聞公司「勞依茲日報」指出,資料顯示已有兩百一十三艘船卡在蘇伊士運河兩端,每天價值約九十六億美元的航運跟著卡住,「粗略估計,每天西向航運值五十一億美元,東向值四十五億美元」。

保險經紀人公司達信全球海運與貨運主管貝克估計,長賜號這麼大的貨櫃輪擱淺,保險公司可能要賠一億到兩億美元(約台幣廿九億到五十七億元)。

勞依茲日報指出:「蘇伊士運河看來還會堵塞至少一兩天,航運公司被迫考慮繞經非洲南端好望角去歐洲或北美東岸。」

金融數據供應商IHS Markit石油市場與下游業務顧問副總裁威爾許說,航運公司正在評估替代選項,「全球約一成到一成二航運經過蘇伊士運河,百分之五石油貿易經過這條運河,所以油價會先上漲兩三美元而後回落,回落原因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

威爾許說:「現在情況還不到非常嚴重,還有替代方案、替代航線和其他供應來源。現在約有四十艘油輪等著通過,船運公司會評估是要繼續等待還是繞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