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蓋海淡廠支援供水 民眾爆新竹試車失敗

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乾旱。圖為台南東山區「西口小瑞士」,因為缺水龜裂乾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乾旱。圖為台南東山區「西口小瑞士」,因為缺水龜裂乾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遭逢56年大旱,竹科用水也亮紅燈,水利署緊急招標海水淡化機組支援新竹民生用水,間接支援竹科。但有民眾向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反映,因得標廠商設備限制,機組曾試車失敗,供水恐無法達應有品質。

水利署解釋,新竹南寮海淡廠現行機組是因應當前旱象緊急採購,共有3家廠商得標,其中規模較小的廠商機組在試車時確實有狀況,但在農曆年前已改善完畢。

因應水情嚴峻,水利署在新竹南寮設民生用水海水淡化廠,每日濾出1.3萬公噸民生用水供新竹地區使用。

不過李貴敏調查後發現,因該海淡廠機組是緊急採購,具投標實力廠商有限,最後「兩大一小」3家廠商得標,而規模較小的廠商設置的海淡機組,或許受限於技術能力,導致海水淡化成效出現不符需求情形。

李貴敏說,新竹海淡廠急就章布建,誰知道之後會不會再出現狀況?若關鍵時刻發生意外,新竹供水能力恐將「死當」;政府應將目前新竹海淡廠建置情形公開,讓水利專家會診,根本解決問題。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分析,水利署選擇設日產僅萬噸餘水的臨時海淡機組,應是考量蓋正式大型海淡廠有用地取得與環評問題,但如此一來,新竹海淡廠設置「宣示意義大」。不過民進黨政府規畫未來要另蓋兩座海淡廠,用電換水的做法,是否真能符合台灣需求,也是問題。


李鴻源說,其實政府只要投入100億元,將八里汙水廠擴建為回收水再生處理廠,並設管線拉到新竹,預估就可以日供20萬噸水,每度水費也僅約18.8元,工程單純,又可促成循環經濟,目前鳳山溪汙水處理廠1年賺1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