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消防灌救想引用海水

 

水情拉警報,連帶影響消防救災水源布局,中部縣市消防單位設法找出「救命水」,除了造冊列管事業單位回收水、魚池、水塘、公設蓄水池等,沿海地區也不排除引海水灌救。不過消防人員直言,海水雖可滅火,但恐損傷工廠精密設備,折損消防車使用壽命,是萬不得已的措施,也要有地緣之便才可能執行。

清明掃墓將至,公墓雜草火警也倍增,救災用水更顯吃緊。彰濱工業區幾年前曾發生輪胎工廠火警,遍尋不到水源下,消防人員緊急拉了八五○公尺遠的水線引海水灌救。不過消防人員表示,利用移動式幫浦人力抽水相當吃力,事後馬達、水線、水車都要用乾淨水循環清洗,重新上油大保養。


台中港務消防隊也有抽海水救災。清水消防分隊長柯維耘說,海水鹽分高,易折損消防車使用壽命,現階段還沒考慮引海水滅火。


彰化消防局第一大隊長劉錫垣說,缺水時最怕發生工廠火警,平時泡沫化學消防車一般用來初期控制火勢,因用水量是一般出水車輛的七分之一,現在必要時會延長使用時間,省水也提高打火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