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警告:全球1/4人面臨水資源短缺

 根據美國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最新報告,分布17個國家、佔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正面臨水資源乾涸歸零的危機,像是最近水情告急的印度清奈,先前的南非開普敦、巴西聖保羅,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這座位於摩洛哥國家公園內、長約六公里的西迪布哈巴(Sidi Boughaba)水源區,已被政府列管保護將近70年了,如今乾旱與汙染的威脅增加,正衝擊這塊珍貴的天然資源,全球氣溫升高與旱象持續,恐怕將讓這裡永遠乾涸;當繁盛消逝,也影響到社區發展。

水與森林地方董事會工程師艾爾阿薩說,「這整個盆地自六月起,兩岸就(因乾旱)而禿掉」。

但並非只有北非這個地區陷入危機,根據美國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提出的警告,全球四分之一人口,面臨危險的水資源短缺;多數有水資源短缺風險國家,位於中東和北非。目前全球有17個國家,光是農業、工業與城市用水,就耗掉年均可用地表水與地下水的80%,有極高水資源壓力,也在氣候變遷、更頻繁發生乾旱之下,這樣的情況恐將惡化。

印度在水資源高度緊張(extremely high)國家排名第13,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印度人口超過13億,是其他16個國家人口總數的3倍以上,農業、工業以及大都市都需要用水,因此必須避免水資源「破產」。最近幾週,印度第六大城清奈水庫告急,被全球關注,已被警示水源恐怕枯竭。

位居極缺水國家榜首的是卡達,第二是以色列、第三為黎巴嫩。世界資源研究所表示,影響全球的供水因素,包括氣候變遷、水資源浪費以及汙染管理不當。人類應該珍愛水資源並友善對待,否則枯竭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1565582464x.jpg
印度清奈水情告急(圖片來源/美聯社)。

1 則留言:

  1. 水資源短缺是個重要的世界議題,雖然我們沒辦法做什麼多偉大的大事,但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來節約用水,運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幫助地球。
    普302 23 蔡惟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