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微粒污染無所不在! 西伯利亞下「塑膠雪」

 2021/03/20 19:5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伯利亞下塑膠雪!俄羅斯科學家在這處地區發現,降雪中含有塑膠微粒,正在收集樣本,了解對環境可能的威脅和威脅程度。

「路透」19日報導,俄羅斯托木斯克國立大學(TSU)的科學家指出,他們已經在西伯利亞地區20個不同地點收集積雪樣本,初步證實其中含有原本在空氣中的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可能隨著積雪融化,滲入土地中。這20個地點分佈在阿爾泰山到北極區。

該校西伯利亞塑膠微粒研究中心科學主任法蘭克(Yulia Frank)說,「很清楚的是,塑膠微粒在全世界的循環不只出現在河流、海洋中,也存於土壤中、生物體內,甚至大氣中」。

塑膠微粒越來越常出現在空氣、食物、飲水、甚至北極冰雪中,令科學家愈加擔心,可能危害人類健康和海洋生物。托木斯克國立大學的科學家之前已在西伯利亞的河流中魚類的消化系統中發現存有塑膠微粒,證實這些塑膠微粒助長北極海的塑膠污染。

法蘭克說,「在這方面,西伯利亞絕對是研究關注點,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我們對這個問題的注意已經是起步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