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國務卿:駐以色列大使館仍設耶路撒冷

 2021-01-20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表示,拜登將不會翻轉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里程碑決定,但會尋求讓巴勒斯坦人建國。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針對布林肯的人事案召開聽證會。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問到,美國是否將持續對耶路撒冷的立場、並保留在當地的大使館?

布林肯則毫不遲疑地對兩個問題都給予肯定的答覆。

儘管巴勒斯坦人聲稱耶路撒冷是他們獨立建國行動的一部份,但川普在2017年打破國際共識,承認這座聖城是以色列首都,並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布林肯說,拜登將更努力的嘗試尋求一個巴勒斯坦國,但也坦承有其困難。

他表示,確保以色列身為一個猶太民主國家的未來,並給予巴勒斯坦人一個他們有權建立的國家 ,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所謂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

但布林肯也補充說,他認為在實際上很難看到就推動這項議案的短期前景。重要的是,要確保沒有任何一方會採取行動、讓原已困難的進程變得更具挑戰。

兩國方案是以巴衝突中的政治解決方案之一,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這個方案希望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並存。

川普對以色列抱持堅定支持的立場,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去年11月更成為首位前往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進行訪問的美國最高級外交官員。

儘管川普政府做出具爭議性的決定,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已受到阿拉伯世界的譴責,但蓬佩奧讚揚川普此舉具有歷史性的重要意義,而且聲稱這只是承認了一項事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