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印度不滿 斯里蘭卡取消巴基斯坦總理國會演說

2021-02-23 23:00中央社 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

避免印度不滿,接受印度捐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斯里蘭卡政府,取消了今天到訪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國會演說的行程。

斯里蘭卡媒體「可倫坡公報」(Colombo Gazette)發表文章分析,斯里蘭卡正陷入中國的債務陷阱,且接受印度捐贈疫苗,為避免印度不滿,斯里蘭卡政府取消了伊姆蘭汗(Imran Khan)到斯里蘭卡國會發表演說的預定行程。

這篇文章表示,伊姆蘭汗正在尋求穆斯林國家支持,干預與印度發生領土爭議的克什米爾問題,並把自己形容為伊斯蘭世界的擁護者。

同時,斯里蘭卡強制火化所有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病患,違反穆斯林必須土葬的伊斯蘭教義,斯里蘭卡全錫蘭人民國大黨(All-Ceylon Makkal Congress)領袖巴圖丁(Rishad Bathiudeen)敦促巴基斯坦政府應介入、干涉這項政策,伊姆蘭汗可能在斯里蘭卡國會演說中回應這項呼應,談到少數族群、尤其是穆斯林受虐問題。

文章分析,如果伊姆蘭汗在斯里蘭卡國會演說中提出上述問題,在這個佛教徒占多數的國家,將讓擔任斯里蘭卡總統和總理的拉賈帕克薩(Rajapaksa)兄弟尷尬,因而做出取消伊姆蘭汗在國會發表演說的決定。

這篇文章批評,雖然伊姆蘭汗試圖在國際上關切穆斯林居少數國家中穆斯林所受的待遇,但巴基斯坦非穆斯林的少數族群也受到歧視與虐待,被視為二等公民,一些在巴基斯坦境內的佛教遺址甚至遭到拆毀,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Women)的報告更批評,巴基斯坦的宗教自由情況持續惡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一直緊密合作,中國並把巴基斯坦視為「鐵桿」盟友。

中國也透過大舉借債給斯里蘭卡,控制斯里蘭卡的政經政策走向,更迫使斯里蘭卡把深水港赫班托達(Hambantota)租給中國國有企業99年,多位區域專家都認為,斯里蘭卡是小國陷入中國「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典型案例。

印度為削弱中國在斯里蘭卡的政經影響力,除與日本投入援助斯里蘭卡的基礎建設外,也在最近捐贈斯里蘭卡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協助斯里蘭卡對抗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