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多缺水?水庫衛星空照對比圖揭露 網驚:好擔心

 

台灣缺水情況嚴峻,幾乎正面臨近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尤其中南部許多大型水庫水量告急,政院也宣布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將自4月6日起減量供水。而針對缺水現象,氣象相關的臉書粉專貼出「水庫今昔對比圖」,讓見到的網友無不直呼「好擔心」。

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粉絲專頁近日貼出曾文、德基與寶山第二水庫的衛星空照圖,日期分別為缺水之前的2019年11至12月,及目前正缺水中的2021年2至3月,畫面中可以看出水庫面積明顯減少,而原本淹沒在水下的泥沙,則大幅露出。


中南部多座水庫告急,圖為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嚴重不足,水庫周邊都可見裸露的土壤及逐漸被綠色植披淹沒。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南部多座水庫告急,圖為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嚴重不足,水庫周邊都可見裸露的土壤及逐漸被綠色植披淹沒。記者潘俊宏/攝影

該粉專指出,三座水庫對比圖中,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從65.6%減少至14.9%、德基水庫從88.9%來到21.4%、寶山第二水庫則由原先的92.1%,一路跌落到只剩10.8%;而此刻的德基與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已經跌到低於10%。


該粉專表示,這三座水庫的蓄水量銳減,全部都是因為2020年的降水量過少;至於最近下的春雨,該粉專提到,雖然對降水量來說不無小補,但由於雨量並沒有特別多,充其量只能稍微延後嚴重限水的時程,若之後降水量仍不樂觀,台灣依舊難逃缺水窘境。

4 則留言:

  1. J106 12 王曼君
    中南部缺水嚴重,原本積在底下的泥沙也露出在表面,降雨量減少導致許多座水庫的蓄水量下跌,雨量不多,所以依舊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 J10611 林芸嫻
    今年是臺灣缺水最嚴重的時後,原本積在水庫底下的泥沙大量露出,水庫的蓄水量逐漸降低,希望之後的降水量可以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3. 普10212
    近年來,因降雨量過少導致水庫的水大量減少,我們應實施一些政策或方案來減少水資源的供應量,以便我們日後有足夠的水資源來生活

    回覆刪除
  4. 普102 14號
    今年臺灣降水量大幅減少,許多水庫都處於缺水狀態,我覺得可以實施一些政策來減少水資源的用量,但最重要的還是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