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問題

 

耶路撒冷對三大宗教的重要意義

●對猶太教徒而言,耶路撒冷是世上最神聖的土地,約3000年前,大衛王定都於此,自此成為猶太教發展中心。
●對基督徒而言,耶路撒冷是耶穌受難之地,他被釘於十字架上處死,數日後在此復活。
●對伊斯蘭教徒而言,傳說先知穆罕默德受到神所派遣的天使召喚,從麥加乘天馬抵達耶路撒冷,接受天啟,並於黎明前返回麥加。


歷史糾葛下的耶路撒冷

1947年,聯合國提出一項計畫,將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分成3個實體,分別是猶太國家、阿拉伯國家與耶路撒冷,而耶路撒冷獲得獨特地位,為國際管理的城市。猶太領袖接受這項計畫,但阿拉伯世界拒絕。
英國1948年結束託管退出巴勒斯坦後,戰爭爆發,以色列掌控耶路撒冷西部,約旦人與巴勒斯坦人控制東部。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後進一步掌控耶路撒冷東部,但未獲得國際社會認可。
耶路撒冷東部人口主要為巴勒斯坦人,他們在以色列全面控制下生活,無法在國會選舉中投票。


以色列 VS.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人認定約旦河西岸地區與加薩走廊是自己的領土,但在1967年之後,以色列在此擴大屯墾區,導致巴勒斯坦平民流離失所。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16年12月23日以14票支持0票反對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所有屯墾行為,也不承認任何改變雙方界線的做法。但有分析認為,這項決議並未要求對以色列採取制裁或者任何強制措施,短期內沒有實際影響。




美國為何這麼做?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要求政府把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自1950年來,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首都」,但總統可以每6個月簽署命令延緩搬遷,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前幾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都是每6個月簽署一次中止令。


現任總統川普競選期間多次保證遷移大使館,他任命的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強烈支持遷館。川普上任以來承受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領袖的壓力,但他也同樣面臨兌現競選承諾以及右翼支持者的壓力。川普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表示,他瞭解許多人對這項決定有不同的意見,但延後承認並未能帶來和平,所以現在是承認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