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貨搶陸市 台商招架不住

中國時報【李道成/上海報導】
挾電影、流行音樂等韓潮,加上背後財團支持、幾無上限的行銷廣告費,近年韓國商品在大陸攻城略地,尤其手機、化妝品、汽車,甚至連西點烘焙業,台灣品牌都受擠壓,雙方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2013年幾項大陸產品銷售排行榜陸續出爐,智慧型手機第一名三星、轎車第二名現代。韓國商品在大陸有多夯,看數字就知道。
進入大陸市場才11年的現代汽車,去年超越日本汽車三強、美國通用等老車商,銷售數字破百萬,只落後最早進大陸的德國福斯。
後發先至的不只現代,三星手機去年更穩居大陸智慧手機霸主地位。不論是土的聯想、華為,或美國的蘋果,在大陸市場都不是三星對手。
比現代更早進大陸成立合資廠的台灣中華汽車,目前在福州的東南汽車公司,在這大陸年銷量破千萬的市場上,目前還在2、3線品牌間掙扎。
以多普達品牌先行進軍的宏達電改為HTC後,仍不敵三星在大陸鋪天蓋地的行銷攻勢;同文同種的文化優勢,在汽車與手機市場,完全看不到台灣品牌表現。
與時尚掛勾的化妝品,台灣品牌同樣占不到便宜,曾是韓國幾家化妝品公司代理的上海朵蓮朵貿易公司總經理陳威銘指出,韓國化妝品公司背後都有大財團支撐,不論LG、太平洋都採直營、多品牌與高低價位全吃的模式。
曾為日本品牌代工的經驗,並挾韓國明星代言威力,韓國化妝品在大陸表現不僅已超過台資,甚至直逼日系;陳威銘透露,以化妝品的包材來說,韓系已是亞洲最強。
韓系在大陸強勢行銷,讓台資「自然美」已退居3、4線城市;原本主打保養品的丁家宜,也轉賣法國公司;台韓企業間,一旦打持久戰、行銷戰上,台商明顯居劣勢。
另外,西點烘焙業競爭上,向來是台商天下的上海市場,近年出現多家韓系品牌,包括打出知名度的巴黎貝甜、漫咖啡,在上海灘已與台資品牌捉對廝殺。
在長三角擁上千直營通路的克莉絲汀餅屋董事長羅田安表示,韓企實力不能輕視,他們對行銷廣告很敢花錢,產品也力求時尚感,是可怕的競爭對手。

4 則留言:

  1. 韓國真的越來越強了
    J2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韓國不只是會做廣告、有財團支持,他們的國民也很愛國,生活周遭都是韓貨,雖然台灣人不多,不過若我們再多一些人使用台灣所製造的用品,相信也會使我們的產品也就能有資金,去做改良了。J21005黃鈺淇

    回覆刪除
  3. 韓國的產業幾乎都會受到韓國政府的支持,不管到哪裡都會看到韓國相關品牌的廣告,我們要多支持國貨,少看韓劇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4. 以前韓國人還養一批專門罵HTC不好用改用三星的人
    雖然被發現但還是晚好幾步
    哈韓風該停止了
    J2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