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捷運有限 北市道路尖峰車速還是龜

台北市捷運系統發展領先全台,但統計主要幹道的尖峰時段平均車速僅廿八公里,和往年相比,幾乎維持「平盤」,未因捷運開通而使路面交通更順暢;長安東西路、八德路(東向)最「龜速」,平均車速僅十六點五公里,比騎單車還慢,捷運路網被質疑未發揮為車流減壓功能。
北市捷運路網成型,旅客人次逐年增加,按理應可替代部分汽機車,降低道路使用,提升行車速率,但交通局統計顯示,北市機動車輛仍有一百八十萬輛,居高不下,是近幾年幹道車速快不起來的原因之一。
北市交工處統計,去年三至五月北市卅四條幹道上午尖峰時間平均車速僅廿八點四公里,下午尖峰只剩廿七點六公里。其中,上午尖峰時段以光復南北路北向車速最慢,僅十七點一公里;下午尖峰時段由長安東西路與八德路東向墊底,車速只剩十六點五公里。
北市交控中心主任賴仁宗解釋,各路段龜速原因不同,像光復南北路與南京東路、忠孝東路等大型幹道交會,幾條幹道的橫向車流,會降低光復南北路的車速;長安東西路因跨越舊社區,號誌路口多、路幅小,還開放左轉車流與時相,直行車比較「卡」。
賴仁宗表示,路幅有限,只能檢討是否取消部分號誌路口、左轉時相,或縮減交會的橫向車流通行秒數。北市交工處長陳學台說,影響幹道車速的因素很多,包含車輛數、人口數、路幅與路型變化和號誌路口數量多寡等,不能單從某個數字解讀。

4 則留言:

  1. 嗯 有了捷運還是很塞
    而且原因還不同
    看來要對症下藥才行
    (捷運還是有用吧?)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為什麼政府要我們搭大眾運輸工具的原因

    "車速只剩十六點五公里" 這就是樓上那位先生經常說的"神速啊"

    回覆刪除
  3.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僅省時又環保!

    回覆刪除
  4.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但省時又環保,為地球進一份力,就是少自行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J10809 四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