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 呼籲守護翡翠水庫,請保留最後一滴淨水給人民 水源區勿作不當開發


2019/03/21
資料來源
今年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主題是『每個人皆享有喝水的權利』,台灣難得有翡翠水庫之好水,可惜的是為了節省18分鐘,竟然又有人喊出『北宜直鐵』要通過翡翠水庫。
事實上環團、學者數年來苦口婆心呼籲,請保留最後一滴淨水給人民,別再讓翡翠水庫又經歷12年施工污染期,7年清淤,才恢復好的水質。但是自信技術勝過天的人不相信19年黑暗期,難道要看到災難才要開會討論嗎?
今天我們集結於此呼籲台北市政府、翡翠水庫管理局要強力反對北宜直鐵通過,勿造成水資源、水保浩劫!請交通部勿於水源區不當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主任:當年蓋翡翠水庫時,朋友家土地面臨淹沒區,甚至祖墳也被阻隔,所以每年看見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專船協助原水庫淹沒區居民返鄉掃墓公告。看了真是百感交集,當年居民提供土地作水庫,連祭拜祖墳都須等每年公告日搭船,一切皆是為了水庫水質,如今為了北宜直鐵,竟然連翡管局提供資料都質疑(重大工程開發對集水區造成衝擊之環境影響評估總結報告-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10312),數據可以講話的,卡爾森指數已明顯於雪隧施工期升高(80年至95)是水庫黑暗期,若硬要使用政治力量干擾環評,那可預見影響水質、水量及淤積現象,將不是像蘇迪勒颱風快閃幾天災害,而是長期重擊臺北、新北兩市600萬居民之生命之水。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表示:北宜直鐵是民進黨的末路,民進黨顯然忘了2018的敗選是破壞環境、悖離民意,而去年台中市、宜蘭縣敗選的林佳龍、陳歐珀竟然還要提出北宜南鐵,直接破壞大台北飲用水源的翡翠水庫,完全忘了去年「深澳電廠」教訓。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應該站出來反對,否則雙北居民的飲用水的水量、水質都無法保全。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林瑞珠表示:以我走遍各地甚至國外,每個國家無不為水資源汲汲營營的,我們知道2019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宣示"人人有水喝",許多難民、貧窮國家要喝口水都很困難,還須自尋水源;反觀人人說天龍國的台北有如此好的翡翠水庫水源,為何為了快一點到目的地,寧可花500億省18分鐘,然後造成水庫從此清淤清不完,最後庫存量變庫底量,翡翠水庫將面臨石門水庫命運嗎?別為了開發炒作土地,而毀了百年大計的水庫。
    屛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代表 潘宜芳:各位一定以為一個屏東團體為何如此認真上來台北,因為喝水非常重要,藉由響應「322世界水資源日」我來見證有好的飲用水才有健康的國民,如我的故鄉屛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原本水質清澈,自1987年起被劃定為水源保護區,為避免水質受汙染,部分居民因此被禁止從事畜牧業。當地人努力維護的水源保護區卻於(2016)年環評通過福鑫公司,刀鋸工廠重金屬製刀,汙染物比畜牧業的豬、牛排泄物更毒,而此汙染與風險卻是我們所有居民要共同承擔的!因此我來呼籲,為下一代健康,請留下好山好水,乾淨水資源,勿再蹧蹋水資源,請保護好翡翠水庫。
    反雙溪水庫聯盟召集人林曾文彥表示:曾經參加了說明會及鐵工局對環團的溝通會,手中的資料僅是簡報,溝通會時向鐵工局要詳細的規劃資料時屢屢被刁難,但是我還記得前任台北市郝市長是反對第一條路線經過了水庫集水區,所以有第二路線從雙溪大轉灣進市區到火車站,應已不直了,沒想到環評被否決的案卻可以魯那麼多年,難道執政黨你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嗎?尤其所經過路線經過新店溪青潭、基隆河及雙溪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雙溪、貢寮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總長約26公里,其中雙溪約16公里;行經雙溪貢寮飲用水水質水源保護區約2公里,這就是我的家鄉雙溪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將遭遇水資源災難,到時水源保護區要為了北宜直鐵降級了。醒醒吧!違背環境環境會反撲的。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代表 王芝安呼籲:台北市政府重視水源,反對北宜直鐵開發,當每年乾旱時,各地水庫水位下降,常面臨限水階段時,很幸運的是我們的翡翠水庫總維持在8成以上的水量,又可增援給板新地區甚至桃園,除了台北雨量充沛外,翡翠水庫集水區的保育設計做得比較好,政府不應該為了節省時間而來蓋這條北宜直鐵。
希望記取2015年蘇迪勒颱風教訓,南勢溪上游土石崩塌水濁度一下飆高,讓台北人無乾淨水源可喝,甚至到桃園買水,可見水庫集水區保育的重要性,我們面臨極端氣候常瞬息萬變的威脅,台灣名列世界第十八大缺水國,呼籲台北市政府要有遠見,難得有此好水的翡翠水庫,不要為了縮短幾分鐘的通車時間,而危害市民的用水安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 賴佩茹:交通帶來開發,開發帶來破壞與污染。如果沒有中橫,就不會有梨山高山農地及德基水庫的淤積與污染;如果沒有雪隧,就不會有宜蘭良田種豪華農舍的土地及景觀污染。交通幾乎是一切破壞的源頭,這個道理,林佳龍部長,你不會不懂。當年交通部在你的副市長林凌三部長任內,停止了中橫無止盡的修復,及幾個開發案,在此,我們也要呼籲林佳龍部長,請拿出你的智慧與良知,別再以交通建設之名,行土地開發之實了。
呼籲政府增加水環境的教育與水環境投資,行動代替口號,以達保護水資源,才是前瞻計畫的意義,不要因為交通計畫而毀了水環境建設各項投資,如此才能相輔相成以謀相國。
     台灣生態學會研究員趙克堅:現今全球氣候變遷下水資源越顯得珍貴,但由目前政府對於水資源的管理並無一套有效及長遠的機制,總以為台灣的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無限制的向河川要水,以致台灣各主要河川(設有水庫)幾乎都產生問題!台灣近代開發將水快速導向海洋,原本應該滲入地下的水源減少造成現代許多問題,濕地就是這其中ㄧ個重要指標!台灣濕地ㄧ直配合政府的開發而逐漸消失!讓我們的環境生態逐漸惡化,這是我們這快土地的危機!
東部運輸問題向來不是速度,須要的是運能!時間縮短個時幾分鐘有助於增加多少運能呢?為了這幾分鐘去破壞ㄧ個重要的濕地生態係統值得嗎!這叫明智利用嗎?為疏解國五塞車困境,快速不代表車流就能解,經濟就快速成長,宜蘭要的應該是縣市連接交通樞紐活化,大眾交通代替私家車,雪隧交通總量管制,被限制車輛可搭區段免費接駁車,如此可帶動觀光,又能減空污,而國五也不致於塞車。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謝和霖北宜直鐵所經之處:台北、五分山、牡丹坑、屈尺、金瓜寮、枋腳六處斷層與卅座礦坑,雖然已封閉幾十年的老舊煤礦區,挖掘之後坍塌的風險誰負責?以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草蘭溪隧道在施工時也曾造成嚴重氣爆為例,是否舊煤礦區坑道內有天然氣之災害?誰調查過政府高官請為環境想想,水源區勿作不當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