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大自然、危害人類健康、全球暖化加劇…《衛報》: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

英國《衛報》指出,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取自Pexels)
根據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去年11月的研究,到了2030年,地球每年將產生至少50 億公噸的排泄物,其中絕大多數是牲畜的排泄物,科學家表示,大量的動物糞便對環境與人類健康都是重大挑戰。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環境工程教授布朗(Joe Brown)說:「這是一個大問題,隨著人口與財富的增加,人們對蛋白質的需求也增加,而動物糞便量也增了。然而,雖然我們已經看到安全處理人類排泄物的許多新作法,但沒有人在談論這個問題(動物糞便)。」
連鎖環境風險
因為第一世界大多數的畜牧系統是高度集中的工業經營,所以產生非常集中的排泄物;除非人們能迅速處理這些問題,否則這些排泄物會產生大量有害氣體,如氨、氧化亞氮、硫化氫,可能會污染空氣。
英國《衛報》指出,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取自Pixabay)
英國《衛報》指出,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取自Pixabay)

大量吸入這些有毒氣體可能會致命,許多研究也顯示,住在工業化農場附近的人罹患慢性氣喘、呼吸道刺激、免疫抑制、情緒障礙等疾病的風險比較高。
此外,動物排泄物腐爛時,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甲烷」(methane),而許多科學家認為,動物糞便是極受忽視的氣候變遷因素。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氣候與環境保護中心的隆赫斯特(Philip Longhurst)表示:「當甲烷釋放到空氣中,它的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0倍。並持續10年至20年。」
1980年至2010年,中國經濟急速成長,動物蛋白質的產量增加近5倍,而動物糞便產生的甲烷被認為是同一時期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一倍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動物糞便與水污染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動物糞便對水道的影響最受關注,動物排泄物進入水道可能是因為意外、洪水或農場主人故意將動物排泄物倒入河流。

調查發現,儘管許多國家都立法禁止將動物排泄物倒入河流,但這種做法依然司空見慣,《衛報》指出,英國農場主人每處理100頭乳牛的排泄物,要花費數萬英鎊,對許多人而言,比起處理動物排泄物的花費,支付非法傾倒動物排泄物的罰款在經濟上更為可行。
英國《衛報》指出,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取自Pixabay)
英國《衛報》指出,大量牲畜排泄物已成地球一大問題(取自Pixabay)
然而,將動物糞便排入水中為生態帶來嚴重後果:糞便的磷與硝酸鹽等營養物質含量高,導致由水傳播的病原體擴散,有害藻類增長,而有害藻類可能毒害野生動植物,如果這些藻類在淡水與海水中廣泛存在,最終會進入食物鏈並被人類食用。
中國超過一半的淡水湖泊已被污染,導致霍亂等疾病的病例在許多農村增加,一些科學家預測,到了2050年,中國大部分河流的磷與硝酸鹽污染將增加100%至200%。

動物糞便危害人類健康

動物糞便增加對健康造成的直接風險可能來自非洲、印度、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在這些地區,人們的居住環境仍與牲畜密切接觸,而隨著這些地區的經濟體在未來幾十年內將不斷發展並越來越都市化,對蛋白質的需求將迅速增加,動物糞便量也將大幅增加。
喬治亞理工學院環境工程教授布朗說:「這個問題在人口大量增加的地方最為嚴重,例如亞洲東部的部分地區、亞洲南部的部分地區、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
在許多低收入國家與中等收入國家,直接接觸動物排泄物很常見,圖為一位印度婦女正在製作可用來生火的牛糞餅(美聯社)
在許多低收入國家與中等收入國家,直接接觸動物排泄物很常見,圖為一位印度婦女正在製作可用來生火的牛糞餅(美聯社)
在許多低收入國家與中等收入國家,直接接觸動物排泄物很常見,這意味著腸道感染仍然是常見死因,尤其是孩子。美國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衛生專家羅森博姆(Jan-Willem Rosenboom)說:「研究人員在低收入國家做了一些研究,這些國家的衛生設施有所改善,但腹瀉等結果沒有改變,這可能是因為環境已經有許多動物糞便,只改善人類的衛生條件對健康的影響不夠。」
科學家懷疑致命的傳染病裡有許多是人畜共通的疾病。布朗教授表示:「許多用於畜牧生產的動物匯集了人畜共通傳染病,舉例來說,我們知道,雞隻會傳播沙門氏菌或A型肝炎,我們也已知道乳牛是隱孢子蟲的來源。這些傳染病可能會導致長期結果,例如營養不良、貧血、甚至認知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