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義簽一帶一路 G7首例 專家憂港口遭接管


【高揚╱綜合外電報導】2019/03/2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抵達義大利羅馬展開國是訪問,將於當地時間今天與義國總理孔蒂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義大利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在西方國家終於開始憂懼中國稱霸世界的野心之際,義大利成為七大工業國(G7)中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美聯社形容這是習的「重要戰利品」。
習近平抵達後在機場發表演說,期待與義國「共同描繪中義關係未來發展藍圖」;義大利當局派出逾千名警力駐守羅馬各處,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債台高築的義大利,盼藉由增加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拯救經濟,預料習近平將與孔蒂討論投資義大利東部第里雅斯特、西部熱那亞、西西里島巴勒摩等4座戰略位置重要的港口。 
已有專家警告,希臘比雷埃夫斯港2016年遭中國船運巨擘中遠集團接管,義大利絕對要避免重蹈覆轍。 
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讓不少盟國擔憂中國會在歐洲與西方取得更多政治影響力,也導致義國執政聯盟分裂;極右派副總理薩爾維尼曾表示義大利「不當任何國家的殖民地」,表態不參加今晚接待習近平伉儷的國宴;另一位副總理迪馬尤則熱中與中國合作。 

下周會馬克宏梅克爾

習近平明將轉往摩納哥訪問,隨後再前往法國。法國當局前天宣布,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下周二將在巴黎與習近平共同會談,尋求「歐洲與中國間的共同點」。歐盟與中國的峰會也將在下月9日舉行。歐盟上周公布將中國視為夥伴、也視為「體制對手」的10點應對方案,包括阻擋中國企業參與5G建設、開放巿場等,被認為是歐盟對中國影響力「遲來的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