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國際蘋道/拉美】林志都:那些長住拉美家庭中的女傭們

拉美特派員:林志都/曾任譯者,過去長居阿根廷,現從事貿易推廣相關工作2019/03/23

在接連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金球獎及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與最佳導演大獎的《羅馬Roma》這部片中,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以半自傳方式描寫1970年代初,一個墨西哥中產階級家庭的生活。這部電影特別的不只是黑白影片的呈現方式,同時也少見的以一名在中產階級家庭中幫傭的原住民女僕為主角,來觀看這個家庭與墨西哥所遭遇的社經危機,以及當地的階級差異社會不公。

在歐美,只有較富裕的中上階層才會有固定的女性幫傭整理房屋或煮菜;但在貧富差距大的拉丁美洲,一直到一1980或1990年代,許多中產階級家中都仍有被稱為「女孩子」的年輕女傭mucama。

在現代歐美甚至東亞國家的富裕家庭中,幫傭多為中年女性,而且有上下班時間;但這些在拉丁美洲的女傭們,通常是一成年就開始到中產階級家庭中工作,而且就直接與這家人住在一起。

我還記得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時,就曾在中產階級為主的Belgrano住宅區住過一棟在1960年代建設的公寓,20幾坪的空間裡除了客廳、廚房、主臥房與孩子房以外,還有一間位於廚房旁,約2坪大的小房間,連著洗衣槽與一間獨自的小廁所:它就是女傭房。

而在布京富裕的Palermo高級住宅區中,面對林蔭大道的豪宅公寓裡,除了傭人房外,甚至還體貼地設計了女僕司機與送貨員專用的出入口與電梯,讓豪宅主人與賓客不須與這些下人同進出。

這些年輕女傭通常來自較窮困、工作機會少的鄉間或是外國,像是中美洲各國、玻利維亞或過去的巴拉圭;一方面拉丁美洲普遍工業化程度低,製造業少,也使得工作機會相對來得少;另一方面,在過去並不重視教育,同時重男輕女的拉丁美洲,女性通常教育程度比男性更加低落,因此缺乏一技之長或足夠知識技術,來面對現代社會的職場。

她們除了在家裡幫忙家務外,往往只能期待嫁人,或是在大城市富裕人家的家中當幫傭。同樣的情形在筆者到南亞各國出差時,發現也極為常見:只不過南亞女性的狀況,往往可能更加艱困。

除此之外,《羅馬Roma》片中女僕的原住民身分,也讓她受到更多歧視。即使許多拉美國家大部分居民都是原住民,或是歐洲移民與原住民的混血,但是社會中產階級與富有者大部分都是歐洲移民後裔,而原住民們通常在必須學習主流社會文化語言的不利先天條件下,還得面對政府無力對他們提供進一步協助,所以更加難以找到工作;也因此除了從事勞力性的工作外,他們也常淪為遊民、罪犯,或受到犯罪集團剝削。


其實這樣的狀況,在過去甚或現在的台灣也不少見。而年輕女性的身分,也使得這些女傭常成為僱主家庭中男性成員的幻想對象,甚至被騷擾或性侵,或成為小三的情況也常有所見。

因為經濟與社會型態的變化,現在拉丁美洲中產階級家庭多半已經沒有能力聘請包吃住的女傭:未來,也許這些女傭也會在當地成為一種富人階級豪奢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