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恐承受父母種下的惡果 淪為氣候難民

2018/12/11 李妍潔編譯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上周在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揭幕,會議將從12月2日進行到14日。該會議是繼2015年《巴黎協議》之後,聯合國對於氣候變遷所召開的最重要峰會。
全球暖化是世界關注的議題,除了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希望能達成減少排碳等規則的共識之外,也有許多青年團體為此事持續發聲,例如年僅15歲的瑞典女孩葛莉塔(Greta Thunberg),她在今年11月於瑞典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場外便舉牌表達自己的訴求。
葛莉塔在今年11月於瑞典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場外舉牌表達自己的訴求。圖/路透社
葛莉塔在今年11月於瑞典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場外舉牌表達自己的訴求。圖/路透社

全球暖化失控 上億氣候難民將流離失所

當現年15歲的葛莉塔年滿45時,由於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天氣,將造成作物歉收與火滅性的森林大火,屆時,預計將有數千萬人必須逃離家園。雖然造成這種情況的是她父母那一代與更早之前的世代,但承受苦果的將會是數十億和她一樣的年輕人。
「這就是我們將賴以維生的世界,如果我活到100歲,那麼到2103年我都還活著,那將會是段很長的時間,」葛莉塔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將必須忍受老一輩人種下的災難與混亂,甚至幫他們收拾善後,這是不公平的。」
葛莉塔已成為愈來愈多全球青年在發動環境議題相關活動時的著名領袖,為避免全球暖化失控,她們請求立法者與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目前正在波蘭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有近200個國家的官員與會,他們將在會討論如何兌現在《巴黎協議》中各國所做出的承諾--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C內,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能達到1.5°C這個安全門檻。
目前,全球氣溫已經上升了1°C,而這就已經讓地球受到各種衝擊,例如超級颶風、乾旱,還有因海平面上升而導致更嚴重的洪水災害。世界銀行對此提出警告:若世界各國再不採取行動,那麼到了2025年,將會有1.43億「氣候難民」流離失所。

下個世代面臨生存威脅 也是人類的危機

葛莉塔和她的父親參加了在波蘭的COP24會議,呼籲立法者為後代的福祉採取行動。葛莉塔在了解了排碳量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之後,就和家人一起開始吃素,並且不再搭乘飛機。
「對我來說這不是犧牲,我不需要那些東西,」葛莉塔說,「我理解有的人會認為這是一種犧牲,人們大多不願意停止搭乘飛機,但我們必須這麼做,沒有別的選擇。」
在瑞典的行動之後,葛莉塔聲名大噪,她表示自己將持續這樣的行動,直到政府採取行動履行《巴黎協議》的內容。她說,儘管已經有無法反駁的證據顯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機,但政治人物卻未認真看待這個問題。
「就算排碳量現在下降了,但未來仍會持續上升,」這名15歲的女孩堅定表示,「我們正面臨生存威脅,也是人類的危機。對此我們現在就必須有所行動,等到明天可能就為時已晚了。」

5 則留言:

  1. 希望大家能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不然下一個受威脅的就是自己
    普30107

    回覆刪除
  2. 氣候變遷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如果不節能減碳節約能源,會影響下一代生存pu30325

    回覆刪除
  3. 地球所受到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了,我們能做的是讓地球不再繼續惡化。節能減碳從自己做起,去影響別人。Pu30303

    回覆刪除
  4. 大家應該一起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一起保護地球,讓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不要成了氣候難民 普30401

    回覆刪除
  5. 希望大家可以正視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 共同控制全球氣溫的上升。普304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