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南亞補充資料~上課講義


東南亞與南亞

3-1 東南亞
(一) 地形
1. 範圍
(1) 包括中南半島 】、【 南洋群島 】。
(2) 南洋群島又分為【菲律賓 】群島、【東印度 】群島。
2. 特徵
(1) 中南半島
a. 山脈、河川為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 】的延伸,大多為南北走向。
b. 河川在出海口形成【三角洲 】,土壤肥沃利於農業發展,是各國人口集中精華區。
(2) 南洋群島
a. 東臨太平洋,西接【印度 】洋,南鄰【澳洲 】,居交通要衝。
b. 由眾多島嶼組成,因位於板塊交界帶,地殼不穩定,多【火山 】、地震,且山多平原少。


  
    ▲ 東南亞地形圖
(二) 氣候
類型
圖示
分布地區
氣候特徵
熱帶
季風
胡志明市

中南半島與
菲律賓 】群島
1. 在時間上,有【夏雨冬乾 】的季節差異。
2. 在空間上,受到季風風向與地形的影響,各地雨量多寡不一。
熱帶
雨林
新加坡

跨赤道兩側的
東印度 】群島
日照強烈、對流旺盛,
全年高溫多雨,


     
     ▲ 東南亞氣候類型分布圖
(三) 多元的文化
1. 東南亞由於【位置 】的關係,自古即是不同文化接觸的地區,因此在人文景觀上,呈現多元文化的特色。
2. 中南半島的文化
(1) 因鄰近中國,風俗習慣、典章制度均受到中國影響,以【越南 】受中國文化影響最深。
(2) 受到【印度 】佛教文化的薰陶,居民多信奉佛教。
3. 南洋群島的文化
(1) 早期受到印度文化影響很深。
(2) 13世紀左右,阿拉伯商人帶來【伊斯蘭 】教,成為本區主要的宗教。
(3) 1617世紀,殖民帝國勢力入侵,帶來另一波的文化衝擊,從宗教、語言、產業等方面可看到顯著的影響。例如:【菲律賓 】受西班牙殖民影響,天主教為主要的宗教;後來又被美國殖民,因此英語普及。





    ▲ 東南亞宗教分布圖
(四) 經濟發展
1. 熱帶栽培業
(1) 發展條件過去殖民帝國利用東南亞溼熱的氣候、充足的【勞工 】、便利的【海運 】,發展熱帶栽培業,如橡膠、咖啡
(2) 經營特性:商業性、大量生產、以【出口 】為導向的農業,到現在依然是東南亞許多國家重要的經濟活動之一。
(3) 發展問題:因大量生產單一作物,容易受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市場風險性高。
2. 工礦業
(1) 發展條件
a. 殖民時期奠定東南亞礦業基礎,如【錫礦 】。
b. 近年來,石油和天然氣也為東南亞國家賺取大量外匯,如【印尼 】、汶萊、馬來西亞等。
(2) 經營特性
a. 利用豐富的資源、眾多且廉價的【勞工 】,吸引外國資金與技術,朝工業發展。
b. 為達到區域經濟整合的目的,成立【東南亞國協 】。
 

   ▲ 東南亞農礦分布圖

3. 觀光
(1) 發展條件東南亞多位於【熱帶 】氣候區。
(2) 經營特性:熱帶島嶼的碧海藍天,及豐富的人文景觀,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觀光業成為東南亞國家另一項經濟發展的重點。
(五) 港埠型都市
1. 形成原因:經歷長期的殖民統治,殖民者為了運送物資,偏重港口建設。但港口以外的大部分地區,基礎建設不足。
2. 重要都市
(1) 印尼的【雅加達 】。
(2)新加坡 】位於印度洋通往太平洋的麻六甲海峽,交通位置重要,過去殖民時期即為重要的商港,近年來更發展為世界重要的轉口貿易港。
3. 發展問題:港口以外的大部分地區則基礎建設不足,經濟發展緩慢,區域發展不均。

(六) 東協自由貿易區
    1992年東協各國成立自由貿易區,減免彼此關稅,在經濟上互相合作,2016年更宣布朝向東協經濟共同體發展,將合作面向擴大到政策、金融、人員流動等,希望藉此提升在全球的經濟地位。

3-2 南亞
 1. 位置:位於亞洲大陸南側,北倚【喜馬拉雅山 】,東、西、南三面臨【印度洋 】。
2. 範圍:包括【印度 】半島、錫蘭島及馬爾地夫群島。
(一) 地形
1. 印度半島分三區

地區
地形區
地形特徵
喜馬拉雅山
位於板塊接觸帶,地殼不穩定,【地震 】災害較多的地區。
印度大平原
由【恆河 】與【印度河 】共同沖積而成的平原。
德干 】高原
古老陸塊。


2. 南側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群島,則是由地勢低平的【珊瑚礁 】島組成

  

  南亞地形圖
(二) 氣候
1. 類型:全區多屬【熱帶季風 】氣候。
2. 特徵
(1) 受到季風和地形的影響,各地氣候特徵不同。

地區
地形區
氣候特徵
喜馬拉雅山
呈現【高地 】氣候特徵。
印度大平原
降雨由東向西【遞減 】。
德干高原
因【山脈 】阻擋海洋水氣,除沿海地區較溼潤外,高原內部則較為乾燥。


(2) 北部高山阻擋【東北 】季風,因此冬季不明顯,全年可分涼季、熱季、雨季三季。


南亞季風氣候區分三季
涼季 112月)
東北季風受喜馬拉雅山阻擋,乾燥而涼爽,是最舒適的季節。
熱季 35月)
日照已偏向北半球,氣溫開始上升,而夏季西南季風還不明顯,乾熱無風,是全年最高溫的季節。
雨季 610月)
由印度洋吹來的西南季風,溼熱多雨。




























▲ 南亞年雨量分布圖

(三) 人口與社會問題
1. 人口壓力
(1) 人口眾多
a. 南亞各國的總人數已超過17億,約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b.印度 】的人口數僅次於中國,名列世界第二。
(2) 人口壓力造成都市擁擠髒亂、【貧窮 】等問題。



2017年印度人口金字塔圖


2. 族群問題
(1) 族群眾多,不同的族群因語言、宗教等差異,使南亞一直紛擾不安。
(2) 長久以來,【印度 】和【巴基斯坦 】為了爭奪印度河水源、喀什米爾主權問題、宗教差異而紛爭不斷。
3. 種姓制度
(1) 印度自古以來的【種姓 】制度,使得社會階級分明,每個人的貧富貴賤和職業從一出生就被決定,沒有選擇的自由。
(2) 目前雖已廢除種姓制度,但社會仍受其影響,無法人盡其才,成為經濟發展的阻力,也造成階級矛盾與衝突。 


(四) 經濟發展
1. 傳統農業
(1) 農業是印度半島最主要的產業,目前的糧食生產已能自給自足。
(2) 農業的發展受到地形和【雨量 】的影響,各地種植的作物不同,如稻米、小麥、棉花、黃麻、茶樹等。

    ▲ 南亞農業分布圖

2. 新興工業
(1) 印度利用眾多且廉價的【勞工 】優勢,以及豐富的【農、礦 】原料,積極發展工業。
(2) 2011年印度【軟體 】工業的產值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a. 高科技工業集中於邦加羅爾 ,有「印度矽谷」之稱。
b. 高科技人員的薪資較低廉,加上英語 是印度的官方語言,溝通較無障礙,吸引許多歐美國家前來投資,因而成為跨國企業全球布局的重要據點之一。
c. 高科技人才正帶領印度走出傳統,步入新興工業國家之林。
(3) 印度的電影工業也很發達,位於孟買的寶萊塢,每年製片產量高過美國的好萊塢。

南亞工礦分布圖

(五) 環境問題
1. 為了養活眾多人口,南亞居民將乾燥地區開發為農地,但過度灌溉使得土壤【鹽鹼化 】,造成環境的破壞。
2.恆河三角洲 】地帶因地勢低窪,每遇颱風或豪雨,洪水為患。
3. 工業和家庭汙水直接排入河中,使得河川嚴重汙染。
4. 都市內部分居民住在簡陋的貧民窟,衛生條件差,【疾病 】擴散,成為嚴重的環境問題。

重點整理
    東南亞的自然環境
地區
地形
氣候
中南半島
1. 北部延伸自中國橫斷山脈
2. 多南北向的山地
3. 南部有河口三角洲
1. 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夏雨冬乾)
2. 馬來半島則為熱帶雨林氣候
南洋群島
1. 山多平原少
2. 多火山、地震
1. 菲律賓群島為熱帶季風氣候
2. 東印度群島為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
    東南亞的人文特色
地區
文化
經濟活動
中南半島
1. 越南受中國文化影響深遠
2. 緬甸、泰國、越南為佛教國家
1. 栽種稻米
2. 殖民時期發展出大規模的礦業(錫、石油等)及單一作物的熱帶栽培業
3. 近代發展工業及觀光業
南洋群島
1. 東印度群島為伊斯蘭教最盛行地區
2. 菲律賓為最大天主教國家

9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