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增建軍港 將美軍趕出南海

黃岩島。(CFP)
黃岩島位置示意圖
隨著菲律賓開始在南沙群島主權爭議島嶼中業島進行填海造陸,讓大陸相應開發中沙群島黃岩島的行動變得可能。日本退將織田邦男就指出,大陸可能將黃岩島建設成軍港,除了能拒美軍於南海外,也欲將此模式套用在釣魚台上。
日本航空自衛隊退役中將織田邦男接受《星條旗報》採訪時,除了做出大陸計畫在2025年吞併台灣,並將在2045年入侵日本沖繩的預言外,也強調如果中國把美軍從南海趕走,即有可能征服南海,並獲得阻止日本與其他國家之間貿易的權力。他堅信,中國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是在南海黃岩島建造一個「海軍港口」,透過黃岩島集結軍隊,給周邊國家帶來巨大壓力。
菲在中業島填海造陸
同為自衛隊退役中將的志方俊之也表示,原則上認同織田邦男的觀點,相信中國將同時擴大對台灣和黃岩島的影響力,因為兩者都是中國走向釣魚台的必要條件。
而織田邦男的預言可能成真,因菲律賓已率先在中業島填海造陸,大陸有可能相應地在黃岩島展開建設予以報復。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近日公布衛星照片指出,菲律賓自2018年底在南沙中業島堤道以北填海3.2萬平方公尺,相當於3個城市街區。
南海貿易要道匯集處
黃岩島是南海貿易要道匯集之處,各國貿易船舶在南海沿著西南─東北方向,以及菲律賓西部沿海形成了二條主要海上交通線,而黃岩島就位於這兩條交通線的夾角上。且黃岩島極富軍事價值,除了周遭水深能讓核潛艦活動外,其陸地面積達150平方公里,比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美濟礁要大上2至3倍,若建成軍事基地,能將大陸軍事防禦縱深擴展1000公里半徑。由於黃岩島太過重要,美國近年來考慮將其納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協防範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18年也放話說中國若開發黃岩島,就開戰。
而日本則擔憂大陸仿效黃岩島的模式應對釣魚台,透過泊船、挖掘資源、登陸釣魚台並在島上進行建設,直到日本採取一些防禦性強制行動,若日本行動過當,大陸就有理由讓態勢升級,並藉由美國曠時費日地居中調解,如黃岩島一般,實質控制釣魚台。
小靈通 黃岩島
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距離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海里。由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中沙群島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鄰近馬尼拉海溝。兩岸及菲律賓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目前由大陸實際控制,行政屬海南省三沙市管轄。(張國威)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