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育率排名台灣墊底 學者:數據是舊的、現在更低

2019-03-25 00:22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
「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列出2019年版的各國出生率排名,在全球200個國家中,台灣敬陪末座,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但根據台灣最新公布資料,2018年總生育率為1.06人,比該網站數據還要低。
對此,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受訪時表示,依過往經驗,國際網站的生育率統計,並非採計最新數據;事實上,台灣早在2017年,總生育率就已掉至1.13,去年為1.06,數字連年下修。
薛承泰也說,聯合國至2004年起,每年會列出10大低生育率國家,「我們每一年都上榜。」台灣是否為最後一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人口即將進入負成長,導致人口結構失衡。
薛承泰說,在現行制度下,最具短期效果的方式,應為針對第二胎加碼發放兒童津貼,「若每年每位加碼6萬元,持續到5歲,幾年下來,說不定可以扭轉危機。」
至於長期部分,他認為,須了解年輕世代的經濟負擔是否正在加重?居住空間是否逐步惡化?「政府不要以為光是增加社工人力、加強宣導,即可提昇生育率。」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晚也發布新聞稿澄清,根據南韓官方最新公布的生育率資料,2018年,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0.98人,低於台灣。
「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指出,20...
「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指出,2019年各國生育率預估,台灣可能是全球最後一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