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醫院每周至少80門診標示 我會說客語

2019-03-03 21:54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
上醫院就診也可以很客家,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原名壢新醫院)超過30位客語主治醫師,每周提供至少80個友善客語門診,遍及內科、外科、家醫科、小兒科、婦產科、老年整合照護、重症醫學等科別,同時標示「我會說客語」友善門診標牌,讓不同年齡層與性別的病患,能夠直接用客語跟醫師對談,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日前與聯新國際醫院舉辦「客家文化周系列活動」,同時公布聯新醫院門診客語服務資訊受好評。
客家局表示,客家文化一直是台灣多元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桃園市擁有近85萬客家人口,是全台客家人最多的城市,這次和聯新國際醫院合作舉辦文化周,在醫院門診大樓藝文空間布置和展出多項主題,包括客語醫師白袍加冕、客語友善門診宣傳、「醫院有愛.客語無礙」新書發表、昔時客庄老照片展及天穿日穿耳洞等。
活動還請民眾寫下祈福語,張貼在祈福牆上,祈求闔家平安、身體健康,透過活動強力推廣客家文化。聯新國際醫院院長黃忠智表示,醫院每天病患、家屬來來往往,除了是一個就醫場合,只要妥善規畫,也是一個利於客家文化傳承與發揚的地點。
院方因此努力推廣客語,營造客語友善就醫環境,除了電梯樓層、電話語音系統及廣播系統都提供客語播音服務,提高客語在公共區域的能見度,也鼓勵所有醫師、護理人員以及行政同仁學習基本溝通客語、參與客語認證,並編輯「醫院有愛、客語無礙」的新書,營造客語無障礙的就醫空間。
客家事務局表示,聯新國際醫院在南桃園客家重點區域,院方設立客家文化推廣委員會,長期致力推展客家文化不遺餘力,以打造全國最具客家特色的醫院為使命。今年首度規畫客語友善門診服務,增進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的溝通與信賴關係,更安排客家周活動,可作為醫院的表率。
客家局希望能有更多位於客庄,和較多客家鄉親聚集區域的醫療院所及機關,在日常推動的業務中增加客語諮詢、溝通服務及推廣藝術文化,擴大營造客語友善環境,強化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市府衛生局表示,透過親切的客語問診,可以讓就醫民眾感受到溫暖與熟悉,打破過往醫院給人冰冷的刻板印象,有助於增進醫病的良好溝通,衛生局今後也將持續鼓勵其他醫療院所醫護行政人員學習客語,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聯新國際醫院有30多位主治醫師能以客語服務病友和溝通。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有30多位主治醫師能以客語服務病友和溝通。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客家籍立委蔣絜安(右)肯定聯新國際醫院「我會說客語」友善門診標牌。圖/聯新國際醫...
客家籍立委蔣絜安(右)肯定聯新國際醫院「我會說客語」友善門診標牌。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