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觀光業補充資料~管制35年 墾丁溪仔口海岸、九棚鼻頭草原秘境開放

2019-03-29 23:42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

墾管處開放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溪仔口海岸」,充滿原始自然美的海灣和湛藍大海、藍...
墾管處開放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溪仔口海岸」,充滿原始自然美的海灣和湛藍大海、藍天白雲相映襯,讓人心曠神怡。 圖/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籌備2年開放的「溪仔口海岸」及「九棚鼻頭草原」2處東海岸秘境,前天起上線受理申請,因須聘請導覽解說員並付費,引發以公有資源圖利特定人士和沾染商業味的質疑,墾管處昨天強調,使用者付費,以在地人為主的導覽解說員也肩負環境教育任務,可創造多贏。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35年來,只有龍坑和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可申請入園,新開放的2處秘境都在台灣東南角陲地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臨太平洋。
在滿州鄉屏169縣道盡頭有處原隸屬海巡署「溪仔口巡邏站」,翻山而過直線距離僅4公里,就可抵達「溪仔口海岸」,也是阿朗壹古道(琅嶠卑南古道)以外,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海岸有礫灘及珊瑚礁景色,海灣秀麗,宛如世外桃源。

濱臨太平洋的「九棚鼻頭草原」,站在草原可遠眺八瑤灣,壯闊草地與原始海岸景觀美不勝...
濱臨太平洋的「九棚鼻頭草原」,站在草原可遠眺八瑤灣,壯闊草地與原始海岸景觀美不勝收。 圖/墾管處提供

另處相隔10多公里的滿州鄉九棚村「鼻頭草原」,有野放水牛、水窪和珍稀的植物、昆蟲,站在草原可遠眺八瑤灣,遙想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壯闊草地與山谷更是美不勝收,一旁有台灣國防最重要又神秘的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透過九鵬社區導覽解說員引領介紹,更能感受秘境景點的魅力。
墾管處說,溪仔口每日管制遊客上限120人,解說導覽費為每團10人、3600元;鼻頭草原每日200人,解說導覽費每團10人、1800元,須事先於官網預約申請。
墾管處表示,生態保護區限制嚴格,培訓在地導覽解說員有保護環境、環境教育等多重任務,使用者付費可為在地人增加收入,導覽解說員也捐出部分收入當地方回饋金。

9 則留言:

  1. 秀麗的天然海灣開放 會吸引大家來參觀搂 需要維持環境整潔 普103 11

    回覆刪除
  2. 台灣美麗的風景必會吸引眾多人造訪,故維持生態也是不可忽視的
    Pu10321

    回覆刪除
  3. 台灣美麗的風景會吸引多人造訪。
    普10334

    回覆刪除
  4.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地方值得造訪,但一定要保護好。

    Pu10314

    回覆刪除
  5. 台灣雖小,但論起美景可一點也不少。可愛美之心人人都有,愛護之心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不然如今也不會有那麼的的自然美景遭受破壞。因此,適當的管制絕對是維持良好環境的好方法。
    Pu10318

    回覆刪除
  6. 台灣雖小,美景俱全。台灣有很多很多美麗的地方值得一訪,不過遊客能更懂得環境保護會有更多更美的地方出現。pu10304

    回覆刪除
  7. 有這些獨特的秘密景點雖然是好,但是一定要保護好,才能讓我們子孫後輩都看見。pu103 43

    回覆刪除
  8. PU101 30
    自然資源是所有人的資產,不該有人利用他圖利

    回覆刪除
  9. Pu101 10
    結合在地觀光,又配上解說,是一舉數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