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不只聽導遊說 島內散步帶你認識原味台灣

2019/03/21 康瓊之

近10年(98-107)日、韓、馬、中國大陸、香港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近2.5倍。當國外朋友來訪,你會帶他去哪祕境旅遊?要如何介紹台灣的美麗與特色?你知道台灣的農林漁牧是世界級的嗎?你知道世界上唯一會香的檜木就在台灣嗎?

為了讓台灣人在台灣各地旅遊時不只是走馬看花,僅前往觀光勝地,島內散步共同創辦人魏兆廷透過多年經驗結合在地團隊,成立「島內散步品牌」,除了讓台灣人更認識在各地紮根的在地團隊外,也企盼有一天能把在地團隊帶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採訪當天,走進大稻埕附近的台北城市散步辦公室,辦公室內的黑板上寫著「印花樂體驗」,待會兒會有一群走遊大稻埕的遊客,最後一站是到此做印花樂體驗。在這裏,把教育體驗結合在旅遊行程裡,成就了旅遊即假日充電的想像。

走出台北,認識原味的台灣各地

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台北城市散步於去年11月成立的新品牌,島內散步共同創辦人魏兆廷向我們介紹時說到,島內散步從北台灣的市郊宜蘭、基隆、新竹發跡,與在地團隊合作,像是基隆的雨都漫步、宜蘭的旅人書店,讓更多人認識原味的台灣各地。
魏兆廷帶著旅客在台灣各地「散步」,與在地團隊合作,讓在地團隊直接與相費者溝通。圖...
魏兆廷帶著旅客在台灣各地「散步」,與在地團隊合作,讓在地團隊直接與相費者溝通。圖/島內散步提供
魏兆廷帶著旅客在台灣各地「散步」,與在地團隊合作,讓在地團隊直接與相費者溝通,島內散步執行不再是導遊規劃帶著旅客前往目的地,而是與在地團隊、消費者溝通,造就一場多功能的旅遊饗宴,讓學習、放鬆、社交元素能夠在一場旅行中通通達陣。
魏兆廷説,「如果要認識全台灣各地,可能是記者或旅遊工作者才有這個機會,但我們會與最了解地方的在地團隊合作,共同串出所有行程。」像是近期的「蘭城農事,旅人餐桌上的宜蘭」行程,即是透過島內散步以及在地的小鶹米Stay旅人書店以及粮心有點菜合作,不僅讓消費者能夠進到員山鄉深度體驗,同時也讓消費者能深度旅遊我們未知的宜蘭。
魏兆廷認為,島內散步要做的不是由上而下的導遊旅客模式,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消費者與在地團隊溝通的平台。魏兆廷認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由上而下的溝通模式,旅遊也是。島內散步想打破這框架,於是他們開始找在地團隊一起規劃,甚至希望達到「去中心化」的目標,讓消費者與在地團隊可以互相溝通。
島內散步要做的不是由上而下的導遊旅客模式,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消費者與在地團隊溝通的...
島內散步要做的不是由上而下的導遊旅客模式,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消費者與在地團隊溝通的平台。圖/島內散步提供

特教老師到帶路人,不變的核心--「溝通」

能夠找到這「溝通」這個核心目標,來自於魏兆廷這十幾年從教育界轉換到旅遊業,發現自己很適合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魏兆廷畢業於花蓮師院,但他並非我們對教育系的傳統意象乖乖牌學生。他自我形容,「從小到大都是問題學生!」高中唸4年,任何科目都補考過,那些我們意想不到的科目:美術、家政都被當,因為不喜歡學校這框架,進師院像是對這個教育體制嗆聲。
魏兆廷憶起當時說,「上師院也是一個奇蹟,我看到成績也嚇到了!」天注定般魏兆廷進入了特教系,在特教系裡,他著實認識自己。特教班的學生像是被貼上標籤,「融合教育,回歸主流」是特教老師帶領學生的共同目標。因此,平常大多課程魏兆廷會帶孩子出遊,在他的教學設計中,出遊接觸社會遠比在教室的黑板上寫加減真實。舉例來說,到超商買養樂多讓孩子學會加減乘除,比起在課本上寫習題有用多了。
魏兆廷說,教育跟旅遊是一樣的,透過旅行讓自己知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圖/島內散...
魏兆廷說,教育跟旅遊是一樣的,透過旅行讓自己知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圖/島內散步提供
而後,他進入市北大附小(今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擔任高功能自閉症孩子的助理教師,除了協助學生融入社會,與其他同學溝通外,另一項重責大任即是帶孩子出遊,有時一日遊、兩日遊,甚至最遠到過花蓮。一直以來,「溝通」成了他最為顯著的人格特質。
後來,他發現自己在旅遊界比在教育界更為適合。8年前離開教育圈,因緣際會在2010年進入主打國內旅遊的風尚旅行社,才發現「台灣原來這麼好玩!」。魏兆廷坦言,他在當老師時滿「宅」的,每天的課表都是朝七晚四,下課後繼續備課。
但當雙腳跨進旅遊業,才開始好好認識台灣,認知到池上不只有池上便當;阿美族不只是紅色傳統服飾,很多地方以為很熟悉了,「不,你還不熟!」那股聲音讓魏兆廷想想繼續深究一輩子也認識不完台灣。他希望從台灣人開始,再讓全世界認識台灣。
回想這些年,魏兆廷說,教育跟旅遊是一樣的,透過旅行讓自己知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他把教學目標實踐在旅遊現場。專注每個議題,統整在地團隊,透過旅行把消費者帶到在地團隊中,將消費者與在地團隊相串連再一起,同時透過旅行、聊島星期四講座、團隊選物各式各樣的方式讓產地與消費者之間產生連結,並讓旅客對旅遊印象深刻。
「島內散步」除了讓台灣人更認識在各地紮根的在地團隊外,也企盼有一天能把在地團隊帶...
「島內散步」除了讓台灣人更認識在各地紮根的在地團隊外,也企盼有一天能把在地團隊帶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圖/島內散步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