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IS然後呢?BBC:IS仍是一大威脅

2019/03/23 
「伊斯蘭國」(IS,ISIS)激進組織失去在敘利亞最後領土,這是美國軍方對抗伊斯蘭激進派的重大里程碑,美國透過跟各地「代理人」合作的模式來作戰,這項策略堪稱成功,但伊斯蘭國成員仍可能潛伏在其他好幾個國家,依然是個隱患,多家媒體分析都指稱,伊斯蘭國建立的「哈里發國」雖已滅亡,但伊斯蘭國這個組織依然是安全的重大威脅。

法新社引述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湯馬斯將軍(Raymond Thomas)日前在國會聽證會發言:「我對於用『戰勝』這一說法仍有所保留。」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持續能控制,不讓未來出現威脅。」在此情況下,美國總統川普準備從敘利亞全面撤軍,是否言之過早?

英國廣播公司也分析,儘管伊斯蘭國實質的領土已經沒有了,但伊斯蘭國成員以堅忍耐拼出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爾(Joseph Votel)將軍在今年2月也曾表示,現在IS成員四處竄逃,領袖、裝備都還在,美軍應持續高度警戒備戰。

美國國防部在今年1月做過這樣的評估,如不持續對IS追捕施壓,該組織可能會在6至12個月之間在敘利亞境內死灰復燃,在幼發拉底河流域取得小片領土。

美軍高官頻頻放話,無非想勸阻美國總統川普不要輕率從敘利亞撤軍,目前美軍在敘利亞約有2千人,川普去年12月表明他的計畫是只留下200人在敘利亞,其餘撤光,當時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因不認同此一政策,提出辭呈求去。白宮今年2月說,美軍打算留400名「維和部隊」在敘利亞,其中2百人會在敘利亞、約旦、伊拉克邊界巡邏。

IS的下一步又將如何呢?早在2017年12月,伊拉克就宣稱對抗伊斯蘭國「戰勝」,但此後IS組織在伊拉克並未徹底消聲匿跡,而是轉入地下活動,對伊拉克發動的零星攻擊多達1千次。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年2月的報告指稱,伊斯蘭國進入生聚教訓的「轉型期」,正默默地集結力量壯大。IS戰士在偏遠鄉間依然活躍,崎嶇地形利於他們潛伏與策劃攻擊。他們的活動目標就是營造伊拉克法制大亂的印象,讓社會失去互信,阻礙伊拉克重建與反恐的工作,IS戰士可能會綁架、勒贖、暗殺地方領袖、攻擊公家建設等等。

依此類推,雖然敘利亞境內已沒有伊斯蘭國的「領土」,但IS成員可能會仿照伊拉克模式,四處流竄搞破壞。除了幼發拉底河流域,IS成員可能會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首都大馬士革、東南部的沙漠地帶繼續活躍。而且仍可能取得軍火,繼續發動炸彈攻擊、暗殺行動,伊斯蘭國領袖仍保有指揮大權。

伊斯蘭國最高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雖然能藏身的地點越來越少,但目前仍下落不明。伊斯蘭國仍可利用外界的捐獻和犯罪行為獲利,聯合國估計其手上現金約在5千萬至3億美元(15.4億至92億元台幣)之間。
聯合國在2月份估計,目前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兩國仍有1.4萬至1.8萬武裝份子,美國反伊斯蘭國特使傑佛瑞(James Jeffrey)評估則是1.5至2萬人之間,其中還有不少人是潛伏的「暗樁」。(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