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中國買進美國玉米 採購量創五年半來最大

2019-03-23 23:44經濟日報 記者洪啟原╱即時報導
美國農業部(USDA)22日公布,中國進口商購買的美國玉米,創逾五年半來的最大交易量,這在美中貿易戰中可說是非常罕見。
農業部的每日交易報告系統顯示,到今年8月31日為止的2018/19年度,美國民間出口業者已出售30萬噸玉米,交易員表示4月至7月會開始運送這批玉米。
農業部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這是中國自2013年10月以來最大筆的玉米交易案,當年中國向美國購買360萬噸玉米。
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由於美國中部許多地區正在鬧水患,而且把農作物從美國農業帶運往出口市場,可能會面臨物流上的挑戰,外界對這些事件的擔憂可能是玉米交易大增的原因。
美國分析公司Global Commodity總裁蘇佐洛表示,「水患持續會導致玉米愈來愈難從墨西哥灣出口,屆時就必須從美國東北岸出口,但運輸成本會稍微增加,像是借道北達科他州的大城市法哥將玉米運往美國東北岸,像運送黃豆一樣。」
本周從密西西比河往墨西哥灣沿岸出口港的裝貨平底船的穀物運費大漲,這條關鍵航道也受水患所苦,有部分區段的航行仍受限制。
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養豬國,但並非穀物飼料的進口大國。北京先前承諾,在2018/19年度只會購買166,328噸的美國玉米。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很有可能敲定最終協議」,認為對中國進口產品維持加徵關稅,在某些時刻並不影響談判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