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釣魚台爭議未歇 國安會竟下令盯好自家漁船

陳彥宇 2019年03月17日
釣魚台海域浮現國安危機?《上報》掌握消息,國安會近來動作頻頻,不僅指示漁業署24小時全天候緊盯7艘蘇澳籍漁船,同時成立跨部會溝通平台,只要該漁船航向且靠近釣魚台12海里線,漁業署須在第一時間回報,單純漁

船捕魚行為,國安會竟出動下指導棋,台日關係現況格外引發聯想。

針對釣魚台列嶼歸屬問題,台灣與日本互不相讓,各自堅持為己領土。日方聲稱釣魚台列嶼12海里(約22公里)以內為其領海,不允許他國漁船駛入,並派遣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警備,輕則予以噴水驅離,重則扣船。我外交部回擊稱,釣魚台海域為中華民國領土,台日漁船可根據「台日漁業協議」實現資源共享目標,並在共同協議海域內作業。

釣魚台列嶼歸屬爭議,一直是中、日、台三方難解心結。(湯森路透)


國安會下令監控 7漁船都蘇澳籍


釣魚台爭議未解,據消息人士透露,作為提供總統決策參考,屬總統諮詢機關的國安會去年底展開行動,與行政院轄下的漁業署、海巡署、外交部亞太司等單位成立溝通平台,並指示漁業署嚴密監控龍漁發26號(CT35573)、順喜186號(CT35517)、新凌波236號(CT35048)、金協漁20號(CT24351)、盛福16號(CT35570)、春何豐166號(CT42423)、金龍68號(CT35658)等7艘蘇澳籍漁船動態。

據悉,國安會要求漁業署定時回報相關漁船船位,倘若接近釣魚台12海里線,或有航向釣魚台跡象,在1小時內可能進釣魚台12海里線,須立即通報國安會對口祕書,並協請蘇澳電台向船隻示警。

據指出,本月4日至7日皆有2、3艘遭列管漁船進入釣魚台12海里區域,正值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召開前夕的敏感時刻,引發相關單位警戒,6日甚至出動海巡署艦艇,前往該海域播放廣播,提醒漁民注意安全,保持無線電通信設備暢通,並啟動VMS船位回報器,以利緊急事件發生能及時應處。

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範圍。(取自漁業署)

國安會大動作緊盯自家7艘漁船,漁業署不敢大意,本月初更派員前往蘇澳當地,親自與船主溝通,獲得船主口頭允諾「以後會注意」。不僅如此,另據透露,漁業署也將該7艘漁船相關資料,交付給負責推動台日各項交流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由於船位回報器系統時常受到海象、大氣波導等因素影響,易出現訊號延遲狀況,但國安會方面認為,往常有不少蓄意關閉系統赴爭議海域捕魚案例,因此要求相關單位設法降低人為操作空間,且落實出港前查驗程序,完善監控作業。

據了解,國安會要求漁業署定時回報相關漁船船位,若接近釣魚台12海里線須通報國安會,作為總統決策參考。(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然而,弔詭的是,針對監控漁船一事,外交部系統私下表示確有此事;國安會系統不承認但也未否認,僅一再強調,國安會隸屬總統府諮詢機關非權力機關,不會插手指揮政院轄下機關事務;海巡署方面稱一無所悉;漁業署則全盤否認,各方說法明顯衝突。

馬政府時期國安會諮委:恐接獲訊息防滋事


對此,馬政府國安會諮委謝立功分析,先前發生保釣人士藉由漁船靠近釣魚台12海里案例,國安會有此作為,可能是接獲類似訊息,憂心滋生事端,預先採取保守作為;不過,謝也強調,我漁船過去曾前進到釣魚台3海里處,做政府不敢做的事,既然是我方海域,政府應積極護漁,適時以實際行動展現主張。

熟悉外交事務人士研判,蔡英文總統日前無預警拋出台日安保對話邀請,遭日斷然拒絕,加上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甫結束,日方仍不願就八重山海域作業問題與我協談,顯見台日關係不如以往和諧,國安會貴為總統對於國家安全有關事項之諮詢機關,本應著眼大局,如今卻緊盯7條漁船動態,實屬詭異。

該人士不諱言,合理推測蔡英文及國安會為修補台日緊張關係,只好緊盯具不良紀錄的高風險漁船,對日修補關係並展現漁業談判誠意,極力避免台日關係進一步惡化。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剛結束,日方仍不願就「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我協商。圖為2013年台日雙方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取自外交部網站)

談判之際避紛擾 推測國安會下封口令


立法院人士指出,3月初正值台日漁業協議期間,為使談判順利,國安會應已下令各部會封鎖漁業相關爭議消息。但若有相關消息被踢爆,將引發民眾質疑所屬單位說謊,恐受邀至國會報告,面臨國會和上級的雙重壓力之下,各單位權衡取其輕,導致消息不同步狀況。

7 則留言:

  1. 釣魚台一直是經濟海域的爭吵區域依舊需要好好協議國20828黃東逸

    回覆刪除
  2. 釣魚台列嶼因為歸屬問題造成許多爭議,靠近那邊捕魚的漁船可能會引發國家間的爭執,應該趕快妥協這個問題,減少一些麻煩。
    國20801

    回覆刪除
  3. 釣魚台列嶼因為許多的國家領海重疊在一起,因此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國家要去槍希望問題可以趕快解決,不然很怕發生衝突。20814

    回覆刪除
  4. 感覺釣魚台的問題已經吵很久了,中國`台灣`日本經濟海域上的重疊,應該往比較大重點的方式去修法,這樣一直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國20802

    回覆刪除
  5. 釣漁台列嶼常發生許多國家之間的爭吵,我們應該要趕緊處理,不要各說各話,找個機會談一下吧。J208 7

    回覆刪除
  6. 釣魚台的問題是大家必須一同解決的問題。20825

    回覆刪除
  7. 釣魚台的問題希望可以快點解決,不要在吵了j208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