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李妍潔編譯

上周四(10)科學家們表示,海洋暖化的速度比以前估計的還要快,2018年更是創下了新紀錄,而這樣的情況不僅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危害,更將為全球氣候帶來衝擊。

拯救大規模暖化 海洋吸收了大部分的溫室氣體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學者表示,2018年是的海洋溫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自從2000年以後,海洋暖化的紀錄每一年都創新高。歐盟的氣候研究中心的研究則顯示,自19世紀至今,2018年的全球地表溫度是歷來第四高。
全球暖化嚴重,海洋在其中扮演了緩衝的角色,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約有93%被海洋吸收,減緩了地球暖化的速度。科學家表示,如果沒有海洋吸收地表熱量,那麼現在陸地的溫度會比現在高得多,「海洋拯救了大規模的全球暖化」。
然而,海洋含熱量(ocean heat content)的觀測紀錄卻顯示,海洋暖化正在加速中。溫暖的海水正迫使魚類往涼爽的水域逃竄。高溫的海水已對海洋生態系造成無法挽救的破壞,科學家說,過熱的海水會減少溶氧量,破壞珊瑚礁,讓魚類失去育兒之所。

失去平衡的地球溫度計 將帶來更多災害

生活在珊瑚礁海域的魚類不僅是數億人口的食物,更是熱帶地區人口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若少了這些魚類,食物鏈將失去平衡,讓數以百計的生物面臨生存壓力。過去3年,全球已有5分之1的珊瑚死亡。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除此之外,由於溫水的體積大過冷水,占據了更大的空間而導致海平面上升,這將為地球的生物帶來更頻繁的氾濫之災。而溫熱的海洋也將釋放出更多水分,造成更強大的氣候風暴,使颶風更普遍也具破壞性。
海洋溫度受短期天氣變化的影響程度較小,尤其是深海的溫度大約要經過1000年才能適應表層溫度的變化,深海的溫度反映了過去氣候深刻的變化,因而海洋的平均溫度可用以追蹤溫室氣體的排放影響。科學家指出,海洋可說是地球的溫度計。
這項針對海洋溫度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暖化問題愈趨嚴峻,但任何為減輕全球暖化做的努力仍有助益。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正是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而訂,有將近200個國家在本世紀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即使全球暖化的情況難以掌控,但於我們會避免最壞的情況發生。」科學家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