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制裁? 北韓突撤離兩韓聯辦

2019-03-22 23:58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
去年九月十四日,南北韓官員一同出席共同聯絡事務所的啟用。(新華社)
去年九月十四日,南北韓官員一同出席共同聯絡事務所的啟用。(新華社)
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廿二日下午緊急舉行記者會,表示南北韓聯絡代表當天上午在共同聯絡事務所會面,北韓方面表示,按照「上級指示」,北韓人員將撤離聯絡事務所。千海成說,對朝方的決定感到遺憾,希望朝方儘早返回。
當天下午,青瓦台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委會,由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主持。會議分析了朝方人員撤離聯辦的背景和可能給韓朝、朝美關係造成的影響。千海成表示,已通知韓方人員正常上班,本周末約有廿五人執勤。據悉,軍事熱線等韓朝之間其他聯絡管道依然正常運轉。
北韓表示,不介意南韓人員留守設在北韓境內的聯辦。約十五名常駐聯辦朝方人員只帶材料撤走,裝備留在辦公室。
北韓為何決定撤離,撤離到何時,目前仍不明朗。有分析認為,在南北韓推進經濟合作的過程中,對北韓制裁始終未能解除,上周舉行的韓美工作小組會議也未就南北經濟合作問題達成任何協議,因此南韓政府再次保留批准開城工業園區企業人士訪北申請,北韓方面可能感到不滿。
南韓高麗大學北韓專家柳浩烈認為,北韓藉此向南韓施壓,對於重啟金剛山旅遊和開城工業園區向美方多加把勁:「對北韓內部也有宣傳效果,顯示北韓主導兩韓關係發展。」
被問及北韓此次決定是否與河內川金二會有關,千海成表示不願做此聯想。當天凌晨,美國制裁兩家違反制裁決議幫助北韓的中國海運公司,並增列疑似介入北韓在海上接駁禁運品活動的船舶名單。
老牌北韓問題專家,智庫「世宗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鄭成長警告,北韓可能正在考慮改變無核化戰略與外交政策:「難以排除發表強硬聲明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