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覆滅 敘利亞庫德族自治恐面臨危險

2019-03-23 20:12中央社 貝魯特23日
圖為在敘利亞對抗伊斯蘭國的「敘利亞民主軍」部隊和車隊。(路透)
圖為在敘利亞對抗伊斯蘭國的「敘利亞民主軍」部隊和車隊。(路透)
庫德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今天宣布,已徹底消滅伊斯蘭國(IS)建立的「哈里發國」,但假設敘利亞庫德族的主要盟友美國堅持撤軍,他們得來不易的有限自治權恐將面臨危險。
法新社報導,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今天指出,他們已經拿下IS在敘國境內的最後據點巴古斯村(Baghouz),徹底消滅了IS宣稱建立的「哈里發國」(caliphate)。
IS於2014年6月宣布建立名為「哈里發國」的伊斯蘭政權,極盛時期曾涵蓋伊拉克和敘利亞領土的3分之1。
庫德族大致上沒有參與敘利亞8年內戰,內戰期間反倒控制了敘國1/3領土並建立自治機構。
但美軍預計撤離敘利亞,會讓庫德族暴露在土耳其的攻擊之下,且需要大馬士革當局的保護,這對於他們的自治夢想造成重大打擊。
2014年底以來,庫德族戰士一直帶頭對抗IS,但鄰國土耳其將庫德族視為「恐怖分子」。
然而在敘利亞民主力量掌控的地區,美軍勢力的存在成為抵禦土耳其攻擊的盾牌。
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宣布,因為IS已被「擊潰」,所以將全面撤離在敘利亞的2000名美軍,這項舉動讓華府的各大盟邦相當震驚。
庫德族事務分析家席維羅格魯(Mutlu Civiroglu)表示:「庫德族面臨不確定的未來。最迫切的威脅看似來自土耳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