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萬客家人全台最多 鄭文燦邀海外客家鄉親造訪桃園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長胡永全(左)代表旅美客家鄉親接受鄭文燦(右)市長致贈的桃園市吉...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長胡永全(左)代表旅美客家鄉親接受鄭文燦(右)市長致贈的桃園市吉祥物「ㄚ桃、園哥」。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9-03-03 09:19聯合報 記者林育瑩╱即時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2天的訪美行程馬不停蹄,洛杉磯時間3月2日出席「2019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並拜會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長胡永全。鄭文燦提到,客家政策的核心是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桃園客家人佔83萬人,全台最多,希望客家文化能走入生活、結合在地,打造桃園成為客家文化亮點城市,也邀請海外客家人回到台灣、來訪桃園。
鄭文燦說,桃園每年都會辦理桃園客家桐花祭、結合天穿日傳統的桃園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戲劇音樂部分,也辦理桐花唸謠大賽、客家傳統音樂節、客家流行音樂節及客家平安大戲戲巡演,大型活動方面,包括2016台灣燈會設置客家燈區,歷次桃園農業博覽會設置客家美食館、工藝館等,透過文化推廣,找回客家傳統記憶。
鄭文燦指出,全台僅有「新北」和「桃園」有客家事務局,升格前編列2億預算,到108年編列13億元預算,都是全台最高。以中央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來說,總計20億預算,就有13億挹注桃園建設,包括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平鎮「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等三大建設已經開工,預計兩年內完工;預計3年後辦理第一屆客家博覽會,讓海外客家鄉親能多回來看看各項客家活動、建設。
另外,桃園在客家文化保存與傳承投入許多努力,包括設置客家文化才子「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以及正興建中的客家山歌國寶「賴碧霞紀念館」等,希望在地客家文化能夠保存下來。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上,除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長胡永全,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暨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行政院政務顧問暨桃園巿政府市政顧問田詒鴻、前國策顧問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創會會長楊貴運、僑務委員暨洛杉磯商會秘書長溫玉玲等人也一同出席。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致詞時,邀請旅美客家鄉親來台灣、參訪桃園。圖...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致詞時,邀請旅美客家鄉親來台灣、參訪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向在場的旅美客家人致意。圖/桃園市政府提...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向在場的旅美客家人致意。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