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釀禍 加州野火恐年年來

2019-03-05 18:05台灣醒報 記者宋秉謙
還記得去年恐怖的加州野火嗎?研究指出,氣候變遷等因素將導致這種規模的野火每年來一次!美、德科學家過去300年內追蹤野火成因,提出洋流與冬季降雨量能推估野火發生。然而,因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及人為強行遏止火災等因素,使更多的乾燥木材易成為助燃物,未來加州大火等級的野火恐成「每年都發生的夢靨」!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過去300年間,美、德科學家追蹤野火成因有成,甚至能做出預測系統,他們提出,野火成因與冬季降雨量、北太平洋洋流位置密不可分。

無論乾溼都起火

然而,《美國國家科學院刊》5日提出最新百年的研究報告,全球暖化成為推翻這些系統的「元兇」,「潮濕的冬季確保隔年野火火勢不會太猛」的推論已失精準。1904年以來,全球暖化導致環境溫度升高,增加易燃程度,讓冬季不管乾還濕,隔年的溫度都一定會達到野火生成的標準,高機率變成「一年一大火」。
德國科學家更指出,發生野火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火災在自然界中扮演著規律性的角色,可說是森林自我生長的過程。但人類會因開發森林,而強行遏止火災的發生,導致植被大量累積(因為沒被燒掉);再加上春、夏季氣溫上升,產生大量的乾燥木柴成了野火助燃物。
而且,都市擴張也可能增加野火的殺傷力,搭配強風與熱浪,讓美國西部大地成高危險群。據《Insurance日誌》報導,舉美國為例,西部地區約有700多萬戶家庭位在野火易發區域,比起1940年僅60多萬戶超出10倍,環境科學家更擔憂地說,預計在2050年之前,加州會有高達120萬戶都位於野火易發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