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海洋產業南向發展 海大國際產學聯盟扮推手

2019年3月22日
國內第一個以海洋產業為核心的產學對話平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水族新南向國際產學聯盟」,積極串聯「水產養殖」、「食品安全」、「海洋生技」及「海洋科技」等業者,攜手打造一條龍的產業價值鏈,連結國際市場,帶領國內產業前進東南亞發展,近期將與緬甸合作,協助開發濕地生態保育、觀光及養殖產業。
海洋大學表示,科技部為加速學術研究及國內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海洋大學在海洋、水產相關領域擁有許多研發成果,獲得補助成立「水產水族新南向國際產學聯盟」,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與國際市場連結,為產業提供人才與科研服務,目前已經有漢神國際、天基百鷗科技、昕穎生醫及迪弗斯科技等企業加入聯盟會員。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指出,國際產學聯盟不僅是學校與單一產業的合作,更是整合性跨界生態的互動串聯,打造藍色經濟合作平台,未來透過國際產學聯盟企業投資或與當地企業合資共同開發養殖環境,投入海大的研究技術,與當地學研單位共同成立研究中心並成立國際新創事業體,將臺灣繁殖的高經濟價值健康種苗、免疫營養添加劑等技術層面較高的產品銷往東南亞,而當地產出的水產成品、半成品可回銷臺灣,或在再次精緻加工提高經濟效益,達到雙邊互惠。
海大產學營運總中心主任、水產養殖學系教授呂明偉表示,東南亞國家水產養殖總產量雖大,但缺乏高經濟價值養殖物種,尚有許多養殖場未妥適開發建立,而海洋大學擁有許多包括選育種、繁殖、飼料、疫苗、水質自動檢測及食品安全等關鍵技術,盼透過國際產學聯盟邀集更多企業加入,共同推動國際合作,結合緬甸、馬來西亞、越南、印度、泰國等國家相關產官學研單位,帶動國內養殖產業相關廠商南向發展,藉此創造共榮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