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青商歡慶全國客家日 鄭文燦:期許客家文化更在地化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19-02-24 16:10

市長和與會來賓共同參香祭天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上午前往楊梅區頭重溪三元宮,出席桃園市埔心青商會「慶天穿 來放尞」全國客家日活動,鄭市長表示,農曆正月20日為客家天穿日,也是客家重要的傳統節日,在《客家基本法》通過後,更將其訂為「全國客家日」,北部地區以唱山歌、吃甜粄、做年糕方式慶祝,展現客家年節氣氛;中部客家則有過年製作紅龜糕及生男孩製作新丁粄等傳統。

鄭文燦指出,南桃園6個行政區以及北桃園大園等地,被列為客家重點發展區,因此今(108)年桃園各個客家地區也都會舉行天穿日活動,與市民朋友同慶,期望透過更多活動,讓客家文化和美食走入生活,讓客家活動成為一般市民甚至年輕一代共同參與的活動,讓客家文化更在地化、生活化。

市長致詞表示,期許客家文化更在地化、生活化


「天穿日」有其神話典故,相傳舊時水神與火神相爭,不慎將天撞破,而女媧為避免人間苦難,便煉製五色石補天,客家人為感念女媧的幫助,故於天穿日男不耕田,女不織布,讓土地休養生息,至春分雨水多時,才下田耕作,代表客家敬天謝地、愛物惜物以及與自然共生的生活哲學,並體現循環經濟的環保新概念。

鄭文燦也說,近日石門水庫儲水量持續下降,復興區也因缺乏山泉水而有缺水問題,市府於2月起已請台水公司每日以水車載運約600噸水上山補充水源,因此今日下雨對復興區居民而言是好事。鄭市長也表示,在春耕時分下雨,代表來年雨水多,有助稻作長成,是好的徵兆。包括市議員李家興、周玉琴、涂權吉、市府青年事務局長顏蔚慈、客家局主秘饒佳汶、楊梅區長羅國裕、埔心國際青年商會會長陳仕宗均一同出席活動。

市民朋友踴躍參與埔心青商會「慶天穿 來放尞」全國客家日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