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制裁手段 日擬反對南韓加入CPTPP

2019-03-22 08:25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今日出刊的產經新聞頭版報導,日本政府認為南韓國內強制徵用工的訴訟、違反國際法與日韓之間的兩國協議,正在研議制裁手段,包括如果南韓有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日方將反對其申請。日本政府認為,文在寅政權既不能信守日韓兩國之間的約定,也不可能遵守多國協議的事項。
CPTPP去年底生效後,今年1月已經在東京舉行了第一次委員會,確立新會員加入程序。希望申請加入的國家或地區,應先與所有會員國進行非正式的協議後,再正式申請加入。委員會將判斷是否接納申請案,一但同意受理,將由會員國政府代表所組成作業小組進行交涉。新會員加入須要得到全體會員一致同意,只要有一個國家反對,申請案便無法通過。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本月12日在眾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會議中表明,正針對對韓報復措施展開具體討論,並舉了關稅、停止匯款、停發簽證等例子,是日本政府首度公開具體提到報復措施。
南韓最高法院針對日本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南韓勞工等訴訟,去年底開始先後判決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原新日本製鐵)、三菱重工須做出賠償。兩社在韓資產遭扣押,並傳出原告方研議扣押其歐洲資產。日本政府主張徵用工補償問題在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獲最終完全的解決,一再督促南韓政府進行處置,但未獲得南韓政府回應。

南韓最高法院針對日本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南韓勞工等訴訟,去年底開始先後判決日本企業新...
南韓最高法院針對日本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南韓勞工等訴訟,去年底開始先後判決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原新日本製鐵)、三菱重工須做出賠償。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