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首選 桃園結婚出生率冠六都

中國時報【(筆者為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
國際報告點出台灣出生率低得世界出名!的確全台每年出生率逐年下降,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1981年台灣的粗出生率是22.97%,不過逐年下滑,2018年的出生率已經降到7.7%,僅次於2010年的7.21%。
進一步觀察六都近年的變化,其中僅桃園從2015年起出生率都在10%以上,因此連續四年拿下冠軍,且出生率也都比2014年之前還高,而觀察結婚率,桃園也是自2015年起打敗雙北,連四年居冠,顯示桃園是六都中最適合成家生子的都市。
從人口淨移入的數字也顯示,六都中以桃園台中連年正成長,這也反映出房價和居住生活品質對於一般民眾的重要性。台北市雖房價高,但是因為資源多,福利豐富,因此以往不少夫妻在學籍或福利考量,寧願租房或是入籍親友家,因此結婚生子一直以來都幾乎是六都之冠。
不過桃園自從2015年升格之後,人口福利政策和區域建設急起直追,鼓勵入籍之外,因房價相對雙北親切,因此北北桃的輕移民風逐漸興起,尤其以機能完整的桃園區和中壢區成為移入人口最多區域,對於有意成家的年輕人而言,桃園不但和雙北的生活便利性相近,相較台北6字頭的房價,桃園每坪18.2萬的平均單價僅台北的三分之一,房貸和財務壓力輕,居住空間較寬闊,也更利結婚生子規畫。
台中連四年淨移入人口都超過萬人以上,除了台中平均房價仍維持一字頭之外,氣候適中,且諸多大廠包括台積電中科擴廠帶動工作機會,吸引中部縣市的自住客就業移居,其中北屯12期和太平區新光段重劃區逐漸發展成熟,西屯也因捷運的建設規畫,台中市政府遷入後帶動區域發展,成為房市亮點區。
此外,新北終於擺脫連六年人口流失,在2018年移入轉負為正,除了新北建設逐漸到位,人口福利政策提升,主要還是受惠於去年祭出設籍抽獎活動,讓遷入人口大幅成長。

2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都以為台北新北是台灣結婚率最高的城市,畢竟是主要的都市,交通方便設備完善,但我完全沒有想到,原來台中和桃園的結婚和生子率也緊追在後啊: Pu10208李沁蓁

    回覆刪除
  2. pu102 06
    桃園位於台北附近,因此也有許多便利的交通運輸,也或許因為像乾旱或地震之類的災情桃園比南部少,因此許多人移入桃園,進而讓桃園結婚率和生子率上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