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三級產業補充資料~年虧3億台糖量販議價中 買家提年給4億代銷金

2019/03/18
台糖5家量販店年賠3億,3月初傳出想將量販店租給家樂福經營。台糖今表示目前還在洽談細節尚未簽約,預估3月底到4月初完成簽約。另外台糖內部員工曝料,當初來洽談的量販店業者不只家樂福,還包括愛買,但家樂福給的條件比愛買好,因此台糖屬意給家樂福經營,由台糖收取租金外,另可向家樂福收取每年4億元的產品代銷金。
台糖量販店傳出易主。資料照片

台糖量販店自2000年開始經營,目前全台有5家量販店,包括台中、北港、台南、高雄、屏東。因大環境經營條件不佳,加上競爭激烈,台糖量販店最近4至5年開始獲利差,連續幾年虧損嚴重,去年就虧損了3億多,也因此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糖與家樂福洽談,將全台5家台糖量販店給家樂福經營,由台糖收取租金,若談成功,未來台糖量販店的招牌將全數改為家樂福。

台糖高層今表示,目前雙方仍在洽談細節中,尚未簽約,正等家樂福法國總公司確定同意後,雙方才會往下談細節,但台糖高層也意有所指表示「很多家都還在談」。台糖內部員工則透露,台糖不只找家樂福洽談,還包括愛買,但家樂福給的條件比愛買好,台糖不但可以收取店租金,家樂福又保證每年代銷台糖產品達4億元,等於台糖賺取租金又有產品代銷收入;但愛買每年只承諾代銷台糖產品2000萬至3000萬元,因此台糖目前比較屬意和家樂福合作。

台糖量販事業部基層員工最近人心惶惶,外傳基層員工將有上千人被資遣,還外傳台糖公司賤租台糖量販店、賤賣台糖資產,用資產價值的20%賣給家樂福。台糖發人洪火今駁斥表示,和家樂福的合約都還沒簽,何來員工資遣、賤租量販店、賤賣資產等情事。

至於台糖未來若與家樂福簽約,量販店員工何去何從?台糖工會表示,台糖員工分為三種,包括正式員工、約聘雇及計時人員,其中正式員工屆時會回歸台糖公司,其餘約聘雇及計時人員會被轉換到家樂福工作,若完成簽約,台糖會詢問約聘雇及計時人員是否想去家樂福工作,不論員工是否想去家樂福,台糖依《勞基法》規定,都必須給基層員工資遣費。(許麗珍/台北報導)

4 則留言:

  1. pu101-14
    台糖年賠3億,若將招牌給家樂福經營,也應對原本在台糖工作的員工負責。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方式,讓本來的員工,都能領到應有的薪資,是對員工的一種負責
    Pu103 19

    回覆刪除
  3. 台糖對員工很負責任,不會因為賠錢了,就影響員工的權益。

    Pu10314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方式,是對員工的一種負責。
    普103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