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旗山蕉農怨不肖盤商 農委會:不再用公斤算成本價格

2019-02-28 23:1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昨天視察高雄旗山香蕉集貨場,聆聽產地蕉農心聲。 記者徐白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昨天視察高雄旗山香蕉集貨場,聆聽產地蕉農心聲。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旗山蕉農組自救會質疑不肖盤商聯合壟斷導致產地價格不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利用假日視察香蕉集貨場,與蕉農闢室密談達成多項共識。陳吉仲表示,以後不會再用公斤來計算香蕉成本價格,否則會造成很大誤差;香蕉產地回報的價格不一,若品質好、價格卻沒有反應出來,請農民通報農委會展開調查。
今年暖冬,春蕉提早採收,產地香蕉數量目前沒有明顯增加,價格卻比往年同期(約30至40元)低很多,本月24日一群不滿香蕉價格低落的旗山蕉農成立自救會表達不滿,並點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希望政府發揮公權力介入調查。
昨天下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委邱議瑩等人到旗尾盤商吳冠毅經營的水果行了解香蕉產銷情況。工作人員說,該處集貨場以上蕉每公斤18元、次蕉每公斤9元收購產地香蕉;現場多名蕉農抱怨,聽聞他處盤商刻意以11元、5元收購香蕉,行徑惡劣。
陳吉仲與多名自救會代表會談半小時後達多項共識。陳吉仲表示,香蕉每年採收產量不一,若用每公斤當成本計算會有很大誤差,希望以後改用每分地或每公頃地來計算成本,才能讓消費者知道蕉農為每公頃香蕉付出多少代價。
第二項共識是希望讓農產品從產地、批發市場到消費地的所有價格全部公布,避免運銷通路價差拉大或遭到剝削。此外,現場媒體詢問近日有無查出盤商聯合壟斷情事,陳吉仲說,產地價格不一,若有特殊情況,希望農民通報農委會。

11 則留言:

  1. 希望政府能讓蕉農拿到他們應該拿的酬勞,「一分錢,一分貨」不只是口號,產業不分貴賤不要剝削任何一個勞工。
    pu30208

    回覆刪除
  2. 現在不肖商人愈來愈普遍,希望政府能杜絕這些不該有的惡劣行徑Pu10105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為甚麼台灣越來越少人從事農業了,付出和回報落差太大。pu30303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成功杜絕盤商對於蕉農的剝削PU30216

    回覆刪除
  5. 農民栽種過程都是非常辛苦的,希望政府可以好好站在農民的立場,為農民杜絕不肖商人!pu30423

    回覆刪除
  6. 農業是一個國家的根 我們一定要重視
    普30214

    回覆刪除
  7. 台灣農業問題我們必須重視

    普30307

    回覆刪除
  8. 真的要好好面對剝削農民這件事 不然只會越來越少人從事農業pu30133

    回覆刪除
  9. 希望政府能透過良好配套措施杜絕不肖廠商的剝削
    普30107

    回覆刪除
  10. 普10116
    台灣的農業問題應該好好處理,不能讓不肖商人恣意剝削蕉農

    回覆刪除